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7-11-13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12日至4日,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精神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交流本届政协以来文史工作的经验,总结政协文史工作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的成果,研究新形势下政协文史工作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讨论《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推进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文史工作的新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周恩来同志亲自倡导和培育起来的。近半个世纪以来,文史资料工作忠实记录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团结合作、携手奋斗的壮阔历史,充分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对于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广大文史工作者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文史资料亲历、亲见、亲闻的特色和统战特色,始终坚持长期形成的方针和原则,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抢救工作。要在继续做好建国前史料征集的基础上,广泛征集建国后政协委员和统一战线中代表性人士的三亲史料,做到广征博采,精选精编。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协作,共同做好多党合作等方面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在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加强民族地区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支持少数民族地区使用本民族文字出版文史资料,为促进各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服务。要加大港澳台及海外文史资料的征集力度,充分发挥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各级政协委员的作用。抢救是当前文史资料工作中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贾庆林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切实把文史资料工作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组织协调,制定文史资料工作的中长期发展计划。要重视文史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善于团结、勤于沟通、作风民主、勤奋进取的高素质文史工作干部队伍。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蒙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主持开幕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出席会议。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作会议总结讲话。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陆军出席会议。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黄玉生就建国后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工作作了大会发言。

  会议还向优秀文史资料图书获奖单位颁奖。江苏省政协文史委员会编辑出版的《江苏老店》获二等奖,《我与汉卿的一生——张学良结发夫人张于凤至回忆录》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