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6-04-26 10:05 来源: 本站原创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并应学委会委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如亚的邀请,4月21日—22日,省政协学习委员会组织委员赴苏州、昆山就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进行调研考察。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张颢瀚、唐金土、汪琼、林敏洁等参加了活动。

  在昆山委员们与省市有关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张颢瀚主持。昆山市政协负责同志介绍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市政协推进参与海绵城市建设的情况,省住建厅及昆山市住建局分别介绍了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情况。昆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委员们还参观考察了被称为“海绵公园”的苏州园博园,昆山市的中环高架生态修复、杜克大学、湖滨路、文化艺术中心、康居商业中心等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现场领略了“绿色屋顶”、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植被缓冲带等海绵技术的应用成果。

  通过调研考察,委员们认识到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是对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具体实践,对于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和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江苏各地、各级住建部门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创新,主动作为,稳步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镇江市成为16个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昆山市积极探索实践,建成了一批示范项目,全省多地已开展或制定完成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大家也感到海绵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水系统、道路广场系统、园林绿化系统、建筑住区系统等,需要有完善的技术支撑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委员们表示今后要更多地关注这项工作,结合各自的工作和专业为海绵城市建设更好地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