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11-27 09:01 来源: 本站原创

省政协社科界委员举行界别活动

考察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博物院

 

    11 月25日下午,省政协学习委员会组织社科界委员前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博物院进行了考察。省政协学委会主任徐毅英,社科界召集人张颢瀚、周继业、徐雁等委员参加了活动。

    考察中委员们了解到,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珍藏了大量民国时期珍贵史料,最著名的是其“镇馆之宝”:1912年1月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的宣言书,孙中山亲笔题写的“博爱”原件等等。大量珍贵的史料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民国时期中国社会的面貌和历史变迁,演绎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南京博物院是我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拥有各类藏品42万余件(套),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江苏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可以说是一座巨大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

    这次考察对于省政协社科界委员来说,不仅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委员们还在这里真切体会到了南京城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丰富了自身的历史和人文知识,而且为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拓宽了视野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