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2-09-10 15:12 来源: 本站原创

 

 

 

 

 

      9月7日,全省政协系统第12期干部培训班在南京圆满落幕。全省12个省辖市政协换届后,新任的主席、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室(研究室、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等参加了本次培训。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到会看望了全体学员并发表讲话,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卞晋平专程来宁指导办班并作了专题讲座,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作了开班动员,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程玉松出席了开班式,学习委员会主任周毅之主持了开班式并做了培训班小结。

       张连珍在讲话中代表省政协,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在政协大舞台上发挥才智。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大舞台。前不久,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10年来政协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把握政协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规律,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我省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二是希望大家在政协大家庭里促进和谐。政协不仅是协商议政的大舞台,也是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广交朋友的家园。大家要加强联系、多作交流,不断增强政协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凝聚力,自觉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三是希望大家在政协大学校里学有所为。政协是人才库、智囊团,大家要相互学习、博采众长、共同提高。政协联系面广、工作领域宽、学习机会多,大家要抓紧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素养,把握政协理论、认真履职尽责,弘扬优良作风、提升工作能力。

       范燕青副主席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动员讲话中指出:各位参训学员过去在党委、政府系统工作,现在进入新岗位新角色,对政协工作需要加强研究和深入学习。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基础知识,认真学习与履行职能相关的经济、科技、法律、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知识。他要求,在学习过程中,要发扬优良学风,听好专题辅导讲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交流研讨,认真自学和独立思考,集中精力专心学习,确保培训收到实际效果。

       培训班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作了主题为“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和经常性工作”的专题讲座;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颢瀚作了主题为“经济发展的态势、国际环境与未来发展走势”的专题讲座;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金建明作了主题为“解读《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的专题讲座;省政协提案委主任黄文虎作了主题为“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精神为契机,扎实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专题讲座;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王旭东作了主题为“生活方式与养生保健”的专题讲座;省委党校教授章凝作了主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现代化”的专题讲座。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考察了南京市的城市建设情况,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学习体会交流。

        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期培训班时间安排好,课程设计好,组织服务好,学习效果好。以政协新兵的身份来参加这期培训班,感触很深,收获很大。通过专题讲座和研讨,对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有了大致了解,对政协的认识在思想上有了很大转变,长期思考的一些问题得到了解答和阐释,可以说,较好地达到了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回到岗位上后要把学习成果贯彻运用到政协的日常工作中去。学员们还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