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06-12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6月6日,江苏省十届政协第四期委员学习研讨班(即第三期新委员学习研讨班)在宁结束。至此,本届省政协250名新委员已分四批先后参加了集中学习培训(包括三期新委员学习研讨班和一期港澳委员学习联谊活动),占新委员总数的59.8%。

    今年是十届政协的第一年,换届后新委员占了全体委员的55%。因此,加强对新委员的培训,成为当务之急。为把新委员普遍轮训一遍,省政协今年计划安排四期新委员学习研讨班。主要任务是,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为目的,组织新委员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重点学习人民政协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基本知识等。每期学习研讨班历时三天,安排五个专题讲座、两次小组讨论和一次经验交流,每位委员还完成一份《人民政协知识测试题》,最后进行学习小结。

     面向新委员举办学习研讨班,是省政协为适应换届后的工作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委员培训工作,张连珍主席亲自审定了办班方案。陈宝田副主席直接抓这项工作,先后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对学习的目的意义、重点内容和办班组织工作等都作了明确阐述和具体要求。李敏、丁泽生副秘书长等亲自为学习研讨班作辅导报告。绝大部分委员十分重视和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踊跃报名参加培训。尤其是在领导岗位和教学医疗科研一线的委员,虽然工作十分繁忙,但仍然想方设法调整了工作和活动安排,坚持参加学习。

    省政协紧紧围绕提高委员履职能力这个重点,组织辅导讲座、安排学习讨论、选编学习材料。精心挑选的五个辅导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涵盖了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所必须掌握的重点内容。同时,邀请老委员袁普泉同志向新委员传授了当好政协委员、履行委员职责的经验体会。这些讲座和交流,既介绍了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工作实践和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又联系省情和政协工作实际提出了一些带有启发性的问题,同时也讲授了如何做好政协经常性工作和开展经常性活动的经验、做法与体会,对委员们学习研讨帮助很大。

    学习研讨班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研讨形式,既安排辅导讲座,又进行经验交流;既自学思考,又分组讨论;既编发《政协基本知识专辑》,又组织政协基本知识测验,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委员们认真听讲,深入研讨,表现了良好的求知欲望和履行职能的责任感。普遍反映,参加学习研讨班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收获比较大。一致认为,通过专题讲座和研讨,加深了对政协理论和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加深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深了对人民政协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新任务和工作原则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工作的方向;加深了对人民政协主要职能、经常性工作和规章制度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履行政协职能的具体要求;加深了对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当好政协委员的努力方向。不少委员说:“作为政协委员参加这样的学习还是第一次,学与不学大不一样。学习以后视野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认识提高了,工作明确了,方法学到了,责任感增强了。”还有一些委员说:“以前虽然参加过一些政协活动和做过一些政协工作,但没有进行较为系统的相关知识学习。通过学习研讨,把不少感性的东西上升到了理性的高度,认识有了深化”。委员们表示,回去以后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

    目前,还有168名新委员尚未参加学习培训,省政协计划在八月上旬组织一次集中补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