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史委员会 / 协作交流
发布日期:2016-10-31 12:40 来源: 本站原创

    10月27日至28日,全省政协第22次文史工作交流会在盐城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暨地方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座谈会、“发挥政协文史馆在人民政协对外宣传展示暨文史资料工作中的作用”座谈会精神,围绕如何发挥政协文史工作的独特作用,交流经验,探讨问题,研究对策,促进政协文史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省政协副主席许津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文史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人民政协较早开展的工作之一。召开全省文史工作会议,加强文史工作交流,不仅有助于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而且有助于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促进人民政协文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她要求全省政协文史工作者:一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牢牢把握政协文史工作的发展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原原本本、扎扎实实地学习,准确把握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和新部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暨地方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做好文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积极推动文史工作这一有益当代、惠及后世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二要发挥优势、坚持特色、不断提升政协文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按照“征集为主、抢救优先、充分利用、服务社会”的要求,科学规划文史资料的征编工作,做到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优选优编;要继续推动新中国成立以来史料的征编工作,认真处理好全面征集与重点抢救的关系,集中力量进行征集;要加大文史工作与新技术、新模式、新媒体有机融合,积极推进文史工作创新;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激励和调动委员撰写文史资料的积极性。三要加强领导、扩大协作、努力为政协文史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大协作力度,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协作任务;要创新工作机制,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通过聘请文史研究员、资料员、撰稿人、通信员等方式,扩大文史工作覆盖面;要抓好队伍建设,在配备好、培养好、关心好、使用好文史工作干部的同时,注意把史学、史识、史德、史情兼备的人才吸收到文史工作队伍中来;要加强阵地建设,办好办强现有的文史期刊,运用新媒体,积极打造文史资料的文化品牌。

    会议共收到发言材料26篇,采取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等形式,交流市、县(市、区)政协开展文史工作的做法与经验,探讨进一步加强政协文史工作的办法与措施。南京、徐州、苏州、南通、淮安、盐城等6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以及常熟、姜堰、建湖等3县(市、区)政协作大会发言。

    会议期间,还表彰了2016年度《钟山风雨》发行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全省十三市政协分管文史工作副主席、文史委员会及办公室主任、副主任,部分县(市、区)政协分管副主席或文史委员会主任等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