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史委员会 / 文史资料
发布日期:2009-12-29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2月29日,省政协在宁举行《我见青山多妩媚——人与自然主题历代诗词选》首发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为该书作序并在首发式上讲话。

   张连珍说,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环境建设,是人类文明形态和文明发展理念、道路与模式的重大进步。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现在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我见青山多妩媚——人与自然主题历代诗词选》的出版发行,为我们提供了一份有益的精神食粮,能让我们在阅读诗词的审美愉悦中获得春风化雨般的人格熏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自然、利用自然和保护自然,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着积极的意义。
    张连珍强调,一要结合诗词选的发行工作,大力宣传传统生态文化的丰富内涵。作为中华民族人生理想和审美精神重要载体的历代诗词,以十分优美的形式和内容深刻地阐释了这种以和谐生态为核心的文化理念。我们要学习传统生态文化礼敬自然的伦理观念、师法自然的实践方法、开发自然的适度原则、回归自然的质朴人生观。二要充分利用诗词选的研究成果,积极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优美的诗歌往往被形容为春风化雨,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引导着人们向善、向上,追求美好。我们要利用诗词选的成果,深化对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践的认识,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进一步开发和利用传统生态文化资源。三要以诗词选的出版发行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与水平。诗词选的出版发行,是省政协在组织委员履行职能、建言献策方面所作出的有益尝试。我们要以专委会为依托,推动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践创新;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动政协与各部门联系合作的加强。
    去年9月,省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生态省建设问题。会后,省政协决定编选出版一本以人与自然为主题的历代诗词选。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见青山多妩媚——人与自然主题历代诗词选》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省政协文史委员会编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主编,书中选录了历代关于人与自然主题的诗词名篇,并附以简明扼要的注释和浅近易懂的解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莫砺锋、龚良、谢红、徐宗文、徐雁、童强、陈书录、程杰、吴功正、徐忆农、徐启平等先后在首发式上发言。
    省政协副主席周珉、张九汉、黄因慧、陈宝田、程崇庆,秘书长刘立仁出席首发式。陈宝田主持首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