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 调研督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 调研督办
发布日期:2023-07-25 10:16 来源: 本站原创

  近日,省政协组织提案者、部分委员和承办单位负责同志,赴淮安就“关于加强我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B类提案开展跟踪督办调研。省政协副主席王昊参加。

  委员们实地考察了淮阴区淮高镇大福村互助养老睦邻点、涟水县养老服务中心及朱码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等,与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入住老年人现场交流。调研座谈会上,淮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介绍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与会委员对淮安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完善我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王昊表示,农村养老是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养老服务的重点和短板,要从乡村振兴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村养老工作的重要性。我省城镇和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差距,要立足农村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系统化、根本性、超前有效的应对策略,着力构建广覆盖、可持续、高品质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农村养老涉及面广,是个系统工程。要积极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弘扬积极健康的养老文化,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深化“医养结合”;拓宽农村养老服务的职业发展前景,壮大专业化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吸引更多党员干部、志愿者、社会公众参与农村养老服务;健全多元化投资体系,加快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慧养老网络,全力推动农村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农村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金建明、分党组成员任凤鸣,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沙勇,省政协委员毕丰书、李萍、王明强、姚兆余,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赵晓东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