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07-15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省政协督办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提案

   

“当前国内市场进口棕榈油价格1000美元/吨,而印尼当地价格850美元/吨,仅此一项公司每年就可减少原材料成本约1200万美元!”委员们在如皋市双马化工有限公司考察时,得知该公司走出国门到印尼投资设厂,充分利用当地原材料资源的情况,感到非常振奋。来到常熟波司登集团,公司负责同志介绍说,2001年投资100万美元设立了波司登(美国)有限公司,在美国建立自有品牌营销网络,一改以往我国出口品牌以贴牌生产为主、附加值低的局面。                             

近些年来,江苏民营外向型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逐步成为外向型经济增长的重要生力军,但发展中也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协委员对此一直予以关注。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省工商联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建议”,引起了省政协的高度重视,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

778日,省政协副主席包国新率部分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赴如皋、常熟等地,视察了双马化工有限公司、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通润集团等民营企业,听取了南通市和苏州市有关部门的相关工作汇报,并与10家“走出去”的民营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

委员们了解到, 近年来一批海外开拓意识较强、有一定实力的民营企业在政府的鼓励下,纷纷走出国门,开展跨国经营,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为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由于缺少对境外投资目标地政策、法律、环境等国情的了解,加之国际化经营人才匮乏,境外投资审批时间过长,企业融资渠道窄,贷款难、融资难等困难,制约了自身在境外的进一步发展。

79,省政协召开提案督办会,提、办双方共商如何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强服务,推动更多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地“走出去”。省经贸委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省中小企业局驻日本、意大利和澳大利亚三个代表处的 “对外窗口”和“桥梁”作用 ,提升服务功能;进一步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信息服务;进一步与有关部门和高校联合,为民营企业培训高级管理人员。省外经贸厅负责同志提出,将在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动优势行业和重点企业“走出去”、完善支持服务体系、拓展国际市场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省财政厅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的负责同志也分别就财政扶持政策和外汇管理政策作了介绍。

参加督办的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汤以伦说,政府不仅要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还要想方设法帮助民营企业“走好”、“走稳”,尤其在政策引导、培养人才、扶持中介服务机构等方面要多下功夫。省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沙卫平委员建议,民营企业“走出去”应充分重视采用海外并购的方式,尽量避免“单打独斗”或“另起炉灶”;政府的扶持优惠政策也一定要落到实处,具有可操作性。

包国新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我省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逐渐加快,规模日益扩大,领域不断拓宽,能力逐步增强,已取得明显成效。他强调,要认真总结近些年来这方面工作的成功经验,继续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合作,在信息提供、项目审批、奖励支持、政策引导、人才培训和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境外园区等载体建设,增强优惠政策的可操作性,完善有关数据统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