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06-25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省政协督办加强农村社会保障工作提案

 

6月19日上午,泗阳县王集镇南圩村53岁的村民魏玉珍,高兴地向踏进家门的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展示了两个红本本——《泗阳县农村养老保险交费卡》和《泗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她说,“有了这两个小本本,我们农民就再也不用担心看病和养老问题了”。魏玉珍的笑脸,让张连珍主席非常欣慰。但就在距离魏玉珍家几十米处,同村30岁的村民薛胜其反映,他家今年才告别低保,目前还没有能力参加农村新型养老保险。他家的境况让张连珍主席和委员们深有感触,农村社保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推进。

农村社保问题涉及千万农民的切身利益,也牵动着政协委员的心。在今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致公党江苏省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我省农村社保覆盖率和保障水平的建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低保工作的几点建议”,这两件提案引起了省政协的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并由张连珍主席亲自督办。

为推动这两件提案的办理,6月18日至19日,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副主席黄因慧,率部分委员及提案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先后视察了江阴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业务管理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进泗阳县已经参保和尚未参保的农户家庭,倾听农民的心声和意愿,并召开县有关部门和部分乡镇负责人座谈会,了解农村社保工作在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不同的推进情况以及面临的难题。

委员们了解到,江阴市从2001年开始实施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财政投入不断加大,人均基金已由当初的15元提高到今年的280元,其中政府补助从人均5元提高到180元,农村居民参合率自2006年起已达100%。泗阳县作为新农保工作的试点县,在推进新农合、新农保和农村低保的实践中,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级直报”模式和医保引导新农保制度等举措,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正在全县16个乡镇全面推开。

20日下午,省政协召开督办会,提、办双方“面对面”,共商如何进一步提高我省农村社保的覆盖率和保障水平,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我省农村的低保工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表示,在扩大试点和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力争早日出台正式文件,努力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思路,从今年开始到“十一五”末,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建立起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保障措施相配套,农民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省民政厅负责同志说,将会同财政厅对全省农村低保提标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确保苏南地区于今年、苏中地区于2010年、苏北地区于2012年全面实现人均最低生活年保障标准不低于2500元。省卫生厅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保险业参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工作的指导,不断规范资金的收缴、支付、监督和管理,使农民群众更方便地看病就医。省财政厅和省编办的负责同志也分别就如何加大政府推进力度、完善低保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合理配备等问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

张连珍对提案办理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我省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试点,稳步推进,在许多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她语重心长地指出,进一步提升全省农村社保覆盖率,逐步提高保障水平,这是广大农民所期所盼,是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是维护人权的重要保障,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她希望各有关部门继续探索、继续努力,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以扎扎实实的措施,重点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把这项民心工程再向前推进一步,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