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7-07-02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如何加强我省文化资源的调研、开发和出版,充分展示江苏文化的特色,直接关系到江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和市场竞争力。6月27-28日,省政协副主席陈凌孚、陆军率部分委员,特邀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省文联等提案办理单位负责人,就“关于重视我省特色文化资源出版的建议”这一提案进行重点督办。

 

   我省文化资源非常丰厚,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例,全国首批公布的518项名录中,江苏有37项,仅苏州就有18项。在今年初的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民进江苏省委在提案中坦言,江苏这些特色文化资源目前大部分还是潜在的,尚未转化为文化产品和服务,对全国文化产业的影响力不足,出版部门对文化资源的整合、文化特色的彰显还不到位。该提案引起了省政协的高度重视,被列为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

    提案督办中,委员们赴苏州实地考察了苏州博物馆新馆、苏州工艺美术馆、平江历史街区、常熟白茆山歌博物馆、古琴博物馆等,了解我省     

 

    特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现状。随后,提案办理各方和委员们坦诚交流,共商如何加强我省特色文化资源的出版利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承志说,多年来,在特色文化资源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出版方面,我省已经采取切实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如组织首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迎春花奖”博览会,整理出版了《江苏特色文化丛书》等,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全面展开,各市特色文化资源出版物陆续问世,江苏文化传承展示工程正在实施。下一步将根据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力量对全省文化资源的构成、分布、传承及其研究现状、开发程度等进行综合、全面的整理与研究,推动相关大型工具图书的早日问世。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特色文化资源的普查工作正在实施之中,普查结束后,省文化厅将组织编辑出版我省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系列丛书等。省新闻出版局和省文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全力参与特色文化资源的出版工作。

 

 

 

    委员们对提案办理单位已经采取的举措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做好我省特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陈凌孚说,对特色文化资源的抢救、整理,是繁荣、发展江苏文化的基础。江苏特色文化资源不仅仅是传承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发扬光大、推陈出新,形成文化的先进生产力。建议设立江苏文化资源保护基金,在政府出资的同时,争取社会的支持。陆军强调,文化遗产无论是物质的还是非物质的,都要通过出版来物化,这是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方法。目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应该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省市县三级都要加大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