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7-06-22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栏杆扶手支离破碎,水泥桥板千疮百孔,走在上面摇摇晃晃……兴化市临城镇朱中村余舍大桥的危险状况,让前来调研的省政协委员体会到了“惊心动魄”。而像这样的危桥,在里下河地区还有很多。

    6月20日,省政协副主席吴冬华、陈宝田率部分委员,特邀省财政厅、交通厅等提案办理单位,就“关于加快里下河地区农村危桥改造步伐的建议”现场督办。

    在今年年初的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提交了加快里下河地区农村危桥改造步伐的提案,引起省政协的高度关注并被列为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

    里下河地区河道纵横,桥梁密布。据调查,该地区绝大多数农桥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桥面窄,承载量低,多年运行后许多桥梁已经不堪重负,成为危桥,直接影响着农民的生产和生活。近几年来,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农村危桥改造随着“通达工程”的进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村桥梁多年失修的状况仍十分严重,亟待解决。该提案呼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同时完善布局,分类规划,针对不同类型的危桥采取不同的改造措施,真正把农桥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

    提案督办中,委员们在兴化市临城镇陆横村、任家村不仅察看了危桥,还察看了危桥改造现场以及改造后建成使用的农桥,了解到处于里下河腹部地区的兴化市农村亟需改建的危桥就有9616座,农桥建设的任务相当艰巨。提案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在现场共同研究问题的解决方案。省财政厅副厅长江建平表示,今年省政府已将农桥建设列入“农村新五件实事”,为加快农村危桥改造步伐,省财政已按照2003-2006年投入的两倍编制了2007-2010年农桥项目库,入库农桥2.3万座,总投资27.7亿元。省财政还将进一步加大农桥建设投入力度,加快我省农村危桥改造步伐。省交通厅副厅长杨根林坦言,从去年起,省交通厅已优先安排里下河地区的农村公里大中桥梁的建设计划。今年拟安排200座,占全省计划的19%,投入省补资金4804万元。今后将继续支持里下河地区农村公里桥梁的改建,路桥并举,进一步优化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委员们对提案办理已经采取的措施表示满意,并就加快里下河地区农桥改造步伐进一步建言献策。吴冬华副主席说,有关方面已经研究制订的方案一定要认真抓到底,同时希望我省相关部门根据里下河地区的实际困难,再进一步研究推进方案,尽量缩短农桥改造周期,为当地百姓“雪中送炭”。省政协将对该提案长期跟踪,确保提案落实到底。陈宝田副主席希望当地政府也要进一步提高加快农村危桥改造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调整预算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同时挖掘社会潜力,多元投资,共同推进,让里下河地区的群众早日告别危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