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7-06-14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轻点鼠标就能将产品销售到千里之外,足不出户就能知晓各地农产品最新行情……”这是致公党江苏省委在今年初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中勾画出的我省新农村的美好一幕。这份主题为推进我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的提案,引起了省政协的高度重视,并被列为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

如何让农民轻松驶上信息化高速公路,如何以信息化推进新农村建设?6月11日至13日,省政协副主席任彦申、黄因慧率部分委员,并邀请省信息产业厅、省通信管理局和省农林厅的负责人,赴盐城、泰州、镇江等地察看我省农村信息化建设情况,通过协商沟通形成共识,共同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

 

致公党江苏省委在这份提案中坦言了我省农村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三电“普及率低、上网资费过高、信息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他们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我省农村信息化硬件平台建设,实现一根入户线就能满足农民通话、上网、看电视的综合需求;促进电信企业尽快将基础业务与增值业务相分离,实行非营利性收费标准,解决广大农村农民用得起的问题;扩大农民上网培训规模,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培训机制,重点对农村种养大户、农民经纪人、农技人员、村干部和青年农民进行信息技术培训;整合信息资源,规范农业、农村网站建设,培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村镇,引导信息技术在农村电子政务、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医疗服务、数字学校、环境监测等各个领域的应用。

    在提案督办中,委员们实地走访了盐城射阳县洋马镇药材村、泰州高港区口岸镇王营村、镇江丹阳市珥陵镇、云阳镇等地,察看了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点,和部分农户面对面交谈,直接听取意见。委员们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有涉农网站近5000个,各地农业电子商务和农村信息员队伍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盐城市提前两年实现了广播、有线电视、宽带网络“村村通”,射阳县洋马镇全镇拥有电脑1000多台,有500多名农民经纪人常年在网上从事药材购销活动。泰州电信则针对农民推出“宽带上网+电脑分期付款”的新做法,解决信息终端门槛过高问题镇江市在有条件的200个行政村建立了专门的公共上网点,让农民在获取信息的同时,能及时发布自己的产品信息。

我省农村信息化建设在已经实现“村村通宽带、户户能上网”的基础上,如何解决好“最后100米”即网络终端到农户手中的问题,提案办理单位各抒己见,共商解决方案。省信息产业厅厅长谢正义表示,将联合各有关部门全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即宽带进村入户工程、低成本终端研发工程、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和信息技术培训工程,力争今年培训1万个苏北劳动力、1千个农业大户、农村种养殖大户和经纪人,建成100个农村信息化体验站,实现100万个农民家庭上网。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坦言,下一步将着力解决农民上网“用得起”、“用得好”问题,通过监管措施引导和推动电信运营企业不断降低农村地区通信资费水平。省农林厅副巡视员王鹤平也表示,今年再扶持一批特色农业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我省农业商务网网站联盟建设,提高我省农业商务网与地方特色农业网站间的信息共建共享水平。

 

    委员们对提案办理已经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我省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建议。黄因慧副主席说,发展农村信息化,我省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取得了初步成效。希望政府部门要把推进农村信息化列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进一步丰富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内容。任彦申副主席指出,推进农村信息化意义重大,既是政府发挥职能的平台,又能致富农村、造福农民,对企业也有着无限的商机。推进农村信息化,网络是基础,信息是核心,培训是关键,体制是保障。一定要整合资源,政府、市场、社会要共同参与,上下互通,形成合力。要在信息多元增值服务上多做文章,从实用性向知识性、趣味性发展,帮助农民开阔眼界,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真正做到以信息化推动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