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 会议信息
发布日期:2022-03-25 09:53 来源: 本站原创

  3月24日,省政协召开视频调研座谈会,为即将召开的“制定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做准备。洪慧民副主席、周继业副主席参加并讲话。

  座谈会上调研组观看了关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专题片,听取了宿迁市和有关部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情况介绍,并与宿迁市和泰州兴化市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互动交流。

  周继业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一条主干”+“四张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取得突出成效。但也面临公共法律服务发展不均衡、工作保障机制不完备、社会化覆盖程度不高等问题和短板,一些机制性障碍亟需研究破解。他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健全工作格局,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运行机制更加健全顺畅;鼓励多元供给,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供需对接更加精准高效;突出科技支撑,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内容质量更加优质智能;加强统筹引导,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置更加普惠均衡;强化培育培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人才队伍更加稳定壮大。

  洪慧民指出,制定我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对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在条例制定中要明确公共法律服务边界,处理好公共法律服务与社会治理的关系,以信息化、便捷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座谈会由省政协副秘书长邵建东主持,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赵长林,副主任刘旺洪、李丽珍,省政协常委、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民革省委秘书长黄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