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10-26 14:38 来源: 本站原创

  为做好以“加强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为议题的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准备工作,10月22日至25日,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率调研组先后赴苏州市、南京市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苏州先后考察了吴江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同里镇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中心、叶泽湖社区网格工作站,常熟市城市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梅李镇联动指挥分中心和天字村联动工作站,在南京市先后考察了江宁区东山街道和胜太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秦淮社区胜利西路网格服务工作站,栖霞区仙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委员们了解到我省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网格设置基本到位,网格队伍初步建立,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和联动指挥中心不断建强,加强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调研组先后在苏州、南京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两市加强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情况介绍,了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情况,并与市委组织部、政法委,市公安局、民政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周继业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两市在加强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就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他强调,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要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将党的建设贯穿于网格化社会治理全过程;要破解制约因素,夯实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的运行基础;要强化法治保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要推动多元共治,激发各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热情和动力。

  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邵建东,副主任李丽珍、谢士灵,委员夏存喜、钱再见、唐旭明,省政协委员周俊、陈清、闵学勤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