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0-09-03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9月1日至2日,省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吴汝信率部分委员赴徐州就未成年人司法审判工作进行调研。委员们在听取了徐州市中级法院、鼓楼区法院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后,对徐州两级法院未成年人司法审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屈建国陪同调研。
近年来,徐州法院在审判实践中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筹建涉未成年人案件社会工作介入中心和探索“恢复性司法”规范化程序,出台《徐州市法院系统少年案件审判庭工作规则(试行)》,逐步形成了独有的特色和亮点。今年6月,徐州市鼓楼区法院与区11个部门联合签署出台了《关于设立未成年人犯罪前科消灭制度的实施意见》,率先开始了未成年人前科消灭制度的实践,推动徐州法院创新未成年审判实践向纵深发展,得到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的肯定。目前徐州两级法院12个综合性少年庭全部成立,走在全省法院前列,涌现出云龙法院、鼓楼法院两个国家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和以“法官妈妈”杜秀兰为代表的法官群体。
吴汝信指出,徐州法院在未成年人司法审判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犯罪前科消灭等是非常有成效的举措,徐州法院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省政协常委、省妇联副主席陈芬表示,徐州法院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深层性发展,且两级法院全部成立少年庭,积累了先进的少年司法理念,凸显出鲜明的特点。
屈建国表示,省法院下一步将认真梳理省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抓好落实,为把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作出不懈努力。
胡树杰、张民、贾慧等委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