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0-05-3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统筹城乡医疗保障体系,不仅有利于扩大保障范围、提升保障水平、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而且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5月24日至27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率“医疗保险体系建设中的城乡统筹和制度完善”专题调研组来我省调研。

5月24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主持召开情况介绍会,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卫生厅、政府研究室负责同志向调研组作了情况介绍。省政协副秘书长唐立鸣、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吴汝信出席情况介绍会。

据省有关部门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已经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共同组成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这一体系分别覆盖城镇就业人口、城镇非就业人口、农村人口和城乡困难群众,从制度上实现了对城乡居民的全面覆盖。我省还逐步增加医疗保障的筹资标准,扩大参保参合的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的范围和比例,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医疗保险基金有效使用和风险防范机制,提高各项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调研组一行还先后赴南京、昆山、无锡等地调研,听取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与昆山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劳动保障平台有关人员和城乡居民进行座谈,实地考察无锡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