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9-06-07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6月4日下午,由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带队,新闻出版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部分在宁委员开展界别活动,视察了南京市社区建设情况。省政协副秘书长唐立鸣,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吴汝信、副主任曾剑明、张克运,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徐忆农等参加了活动。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工人新村社区、建邺区南苑街道国泰民安社区和建邺区社区服务中心,与社区工作人员、部分社区居民进行了交谈。委员们还听取了南京市民政局、建邺区民政局的有关情况通报。据介绍,南京市社区建设从1986年起步,经历了社区服务阶段、社区建设阶段、和谐社区建设阶段,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当前全市和谐社区建设走上了新的发展阶段。南京市强化政策保障,完善和谐社区建设制度体系;强化投入保障,切实解决和谐社区建设难点问题;强化队伍保障,努力夯实和谐社区建设工作基础;强化创优意识,不断拓展和谐社区建设内涵和途径,全市社区建设始终处于全国的前列。
   张肖敏、吴可立、丘仲辉等委员先后发言,对南京市社区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建议将加强社区建设列入政府民生工程,统一整合各种资源,搭建好为基层老百姓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各有关方面要保障对社区建设的资金投入,鼓励和吸引大学生投身基层社区服务;总结成功经验,推动南京市围绕社区建设进行地方立法等。
    张九汉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南京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对社区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做到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以人为本的理念得以体现。通过实地察看两个社区和一个服务中心,觉得社区干部工作有激情、服务意识强、业务素质高,社区服务功能齐全、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让老百姓特别是弱势群体共享。他指出,当前我们面临“五个转变”——从以经济建设为主向社会全面服务管理转变,从过去单位管理人向社会管理人转变,从满足温饱向实现全面小康、基本现代化转变,从传统的家庭养老向社会养老转变,从传统的农民分散自我管理向与城市居民的同步管理转变。以上“五个转变”决定了我们对社区建设要加强政策引导,建立长效投入机制,狠抓队伍建设,强化创新意识,切实发挥好社区的民主自治功能、社会服务功能、公共承载功能。
    参加界别活动的委员还有梁勇、耿乃凡、刘广忠、谢德俊、杨金荣、陈义柏、徐启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