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0-03-29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张九汉副主席出席并讲话  

 

3月26日下午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体会议,张九汉副主席、唐立鸣副秘书长参加会议,张肖敏主任主持。会议听取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关于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情况介绍,传达学习了张九汉副主席在省政协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联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讨论通过了2010年委员会工作安排。张九汉副主席就如何做好委员会的工作讲了话。副主任陈景欢、刘一平、李开涛、刘百铭、蔡建国、江志红,委员于常洁、王翔、刘聪、朱晓东、张小马、李梦侠、陆兆新、周坚、魏无际,顾问陈惠仁、赵铨参加会议。

2010年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要工作:

(一)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形式,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水平。组织和推动全体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和国家关于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学习并努力掌握现代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科学知识,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江苏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今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调动全体委员共谋科学发展、共促和谐建设的积极性。完善委员会主任会议和全体会议学习制度,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情况通报会、专题讲座、名人名家讲座、省情分析会和相关部门组织的形势分析活动,鼓励委员采取参加界别活动、调研视察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加强学习,努力熟悉江苏省情,掌握现代科学发展情况,提出更具前瞻性、更加符合江苏实际、更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二)根据省政协工作部署,精心选择课题开展调研,认真做好委员视察和民主监督组织工作。一是围绕省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大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协商议题和十届十次常委会议“制定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二五’规划”协商议题,选择课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就“实施绿色交通”问题组织委员集中视察,撰写视察报告;三是围绕“长江中下游水环境保护”问题,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四是就我省建筑垃圾处理问题,开展调研;五是配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上海、浙江共同开展“长三角养老服务模式及政策研究”调研。此外,根据省政协统一安排,参加“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和“推进沿海开发”提案的督办活动。

(三)加强交流联系,主动接受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做好来访接待和其它事务性工作。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江苏调研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参加长江流域十四省市长江水环境保护第十次研讨会,提交较高质量的发言材料。热情接待兄弟省市区政协相关委员会在江苏的学习考察。加强与各地政协相关委员会的联系交流,学习经验,推进工作。今年4月拟召开全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传达全国暨地方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理论研讨会精神,邀请有关专家和部门负责同志分析江苏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态势,交流省、市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

(四)研究课题。去年,委员会申报的“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已由省科技厅正式立项,今明两年完成。要尽快完善研究提纲,提出工作方案,落实子课题负责人和研究进度,商请省有关部门协助调研,争取年内完成初稿。

(五)编辑书稿。省政协研究决定,今年要启动以探寻百岁老人长寿秘诀为内容一书的编写工作,由我委具体负责,暂定名为《江苏百岁老人长寿秘诀》。我委要根据省政协领导的要求,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启动调查摸底、资料收集、人物采访和书稿编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