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8-11-06 16:58 来源: 本站原创

  智慧养老作为一种新模式,其核心在于依靠科技力量加强养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养老服务方式转变,是解决我省养老产业供需结构失衡问题的最新探索。以人文关怀、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对于推动我省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改善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实现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省现代制造业基础雄厚,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科教资源丰富,在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物联网等智慧养老相关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具备发展智慧养老产业的独特优势。以有效需求为引导,以“适老科技”助推江苏领跑智慧养老,实现江苏老龄人口“有尊严、有智慧、有温度”的健康养老,是我省智慧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我省老龄人口呈现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比例高、失能失智多等特点,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的省份,也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提升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内涵,培育智慧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丰富智能化健康养老终端产品,养老服务业发展总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但是,与持续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相比,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仍显不足,服务质量亟待提高。最近,省政协科技委联合民进江苏省委对科技支撑智慧养老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发现我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仍处于产业发展的早期阶段,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和不足,如智慧养老体系“碎片化”现象突出,老龄人口的有效需求识别不充分,产品及服务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偏低,养老产业专业化人才队伍缺失等。为此建议: 

  1、建立健全养老体系。养老服务业发展首先要明确“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两者概念和内涵,完善“产事分离”的顶层设计,加强养老体系战略研究。政府通过设立养老相关的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引导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多方参与养老体系战略研究,完善智慧健康养老顶层设计,做好“产事分离”的总体规划,在体制机制、行业标准等宏观层面制定规范,建立健全涵盖政策、保险、服务、产业等方面在内的智慧养老体系。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和细则出台,建立健全智慧养老政策体系。建立全省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区域一体化”。完善养老数据库建设,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基础建设,打通存在于各部门、各地区间的“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加工处理、动态指标分析、个性化推送,向全社会提供覆盖健康、养老、医疗等多方面的智慧应用和综合服务。 

  2、营造产业生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加大财政等相关方面的扶持政策,对智慧养老的参与者给予税收、信贷、补贴等相关政策扶持,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源进入智慧养老产业,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强化产业集聚效应,重点支持一批适老科技产业龙头企业,完善智慧养老产业链,打造产业集聚的适老科技产业园区,从“点”到“面”推进适老科技的研发和产业化。引导和鼓励发展适老科技产业金融服务,成立养老产业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产业资本有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以资本助力适老科技产业的创建和发展。 

  3、探索服务新模式。倡导“以长者为本”,识别和研究老龄人口的真实需求。引入“适老”理念,通过建设和发展“智慧养老产品体验区”互动方式,提升老龄人口及护理人员的主体参与性,让产品走出实验室,将老年人及照护人员对智慧养老产品的直观感受融入到产品研发中,开发出符合市场实际需求,有“智慧”有“温度”的适老产品。培育不同业态的适老服务,探索多样化运营模式。建设和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聚集区,针对老龄人口的多元需求,探索和培育不同形式的适老服务。支持建设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引入机构运营商、服务提供商、终端产品提供商等各类优质主体,探索不同种类的运营模式。 

  4、建设技术创新体系。组织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根据养老实践中甄别的痛点问题,建设适老科技研发平台,成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引进国内外研发团队,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对适用于智能健康养老的共性关键技术进行技术攻关,研究开发适老科技产品。推动标准化建设,针对技术产品应用“碎片化”的问题,在鼓励支持各运营服务商平台发展的基础上,做好统筹协调,推进智慧养老数据和设备标准化工作,解决相关系统和产品间互联互通的问题。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依托职业院校,开设智慧健康养老相关专业,培养一批熟练掌握利用智能化系统和设备进行养老服务的高水平养老服务人才。通过科技助力,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工作环境和服务能力,部分解决养老护理人员紧缺,难招难留的现实困境。支持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地方高校开设包括现代信息技术、人类学、老年学、心理学等课程在内的跨专业学科,与养老机构合作,培养一批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健康管理和咨询、老年心理健康管理、老龄人口营养师、适老产品设计开发等复合型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