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08-08-19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政协宿迁市委员会

 

2004年以来,在省政协关心指导和中共宿迁市委正确领导、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努力促进科技进步与经济建设的二者结合,较好地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为推动宿迁加快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一年多来我市政协关于科技工作的一些做法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深入开展学习,不断强化服务科技的工作意识

去年以来,我们把政治理论和科技知识学习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委组集中辅导与委员自学科技相结合、学习科技理论与专题讨论发言相结合、听取科技讲座与实际调研视察相结合等方式,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部署以及《科学技术进步法》,深刻领会科技创新与经济建设的互动关系,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科技发展、推动科技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服务科技发展、推动科技进步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对于宿迁而言,贯彻落实以加快发展为主题、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进步为方针、“五个统筹”为重点、永续发展为方向、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把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关键在于发挥科技创新在引导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为此,我们始终坚持“人才出库、智力出囊”,积极服务科技第一生产力、促进协调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中有所建树、有所作为。

2、服务科技发展、推动科技进步是实现宿迁后发快进的迫切需要。新世纪新阶段,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科技革命浪潮方兴未艾,这不仅将进一步加快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也为欠发达地区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追赶型、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作为地处沿海发达地区的不发达区域、经济发达省份中的不发达市份的宿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巨大作用,加速实现后发快进、呼应全省“两个率先”显得十分迫切。对此,我们始终把服务科技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积极谋良方、建良言、献良策,以科技进步为宿迁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力支撑、构筑高位平台。

3、服务科技发展、推动科技进步是发挥政协优势、创新政协工作的现实需要。人才荟萃、智力雄厚,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我市政协委员中,有的是党政领导干部,这是科技进步的决策者、推动者;有的是经营管理人员,这是科技进步的组织者、实施者;有的是专业技术人才,这是科技进步的具体创造者、创新者。我们始终坚持服务科技的宏观献计与微观出力相统一,不断增强政协委员的科技意识,鼓励引导广大委员参与科技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争做贡献。

二、切实履行职能,不断谋求服务科技的工作实效

去年以来,我们把服务科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融入进政协的各项职能,贯穿于政协的各项活动,努力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科学技术与经济建设的有机结合,为宿迁科教兴市战略实施作出了应有贡献。

1、运用政协例会形式,服务科技发展。在去年、今年初召开的政协全会上,我们采取分组讨论与大会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就科技体制改革和管理机制创新进行了充分协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委员代表关于促进科技发展的大会发言达8次,占全会发言总数的20%,其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农技服务、发展无公害农业等大会发言引起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分管市长和相关部门认真阅研、制定方案、限期答复市政协,要求市委办公室加强督查,确保大会发言里的有关建议落到实处。在定期召开的政协常委会议上,我们精心选择一些事关科技的重大事项进行协商议政,较好地促成了科技领域相关问题的解决、工作的推进、事业的发展。去年市政协二届八次常委会议就加快劳动力内转外输步伐中强化群众科技意识、提高全民科技素养,向市政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2、运用政协调研形式,服务工业科技。去年第二季度,我们按照“选题准、方案细、调查实、研究透、建议准”的要求,在市经贸局、体改办的配合下,采取集中座谈与个别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市改制企业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5个方面13条建议。经市政协二届八次常委会议通过后,形成的《关于加快我市改制企业发展的建议案》着重提出:要组织实施好战略性、前瞻性、带动性强的重大技改项目,提升传统产业装备水平和工艺水平,促使一些“夕阳产业”变为“朝阳产业”,劣势企业变为优势企业,弱势产业变为强势产业,促成一群新的经济爆发点。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该建议案,认为“调查深入系统、分析透彻全面、建议切实可行”,批示各县区和相关部门会办研究、抓好整改。据跟踪了解,关于改制企业的技改建议,目前已被市委、市政府吸收到有关工作方案之中。

3、运用政协视察形式,服务农业科技。针对我市农业大而不强、资源丰而不富、生产力低而不稳、科技进步贡献份额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实际,去年七、八月份,我们采取听介绍、搞座谈、实地查看、协商讨论相结合的方法,在市农业、林业、水产、质监、工商等部门的配合下,对全市农业品牌争创和经营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就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立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和完善基层农技服务网络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建议以科技进步为抓手,全力发展品牌农业,最大限度地把我市农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把我市农业的巨大开发潜力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我们形成的《关于我市品牌农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认为“切中要害、针对性强,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在有关会议和文件中吸收所提建议,对以科技为标志的品牌农业作出了专门部署。

4、运用政协考察形式,服务科技战略。去年九、十月份,我们考察运河沿线城市后形成的《关于我市运河区域开发的思考》,对于地处淮北中间、苏北腹地的宿迁解决在全省发展格局中被边缘化的问题,以科技进步为抓手、沿河经济为纽带融入江苏“三沿”产业带,提出了较为具体的建议。这些建议主要是: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加强河务整饬,建设“生态宿迁”;以新型工业化为重点,打造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木材加工、轻工食品、玻璃建材、化工医药和船舶修造六大产业集群;以农业产业化为方向,加快科技推广应用,实现农业生产由追求量向追求质的跨越;以机制创新为动力,把工业园区建成新政策体制运行区、市域经济发展增长区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充分体现了宿迁的科技兴市战略。

5、运用政协提案形式,服务科技进步。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常见、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去年以来,市政协收到提案441件,立案321件,占提案总数的75%,其中科技方面提案占有较大比重。对于涉及科技领域的提案,我们按照“事关全局、群众关心,建议合理”的原则,优先筛选出具有一定典型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作为主席督办的重要提案,通过落实联合交办、定期视察、征询反馈、限期办结等制度,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如《关于建设市区路灯亮化自动化集中控制系统的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认为该提案对市区亮化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借鉴、参考作用。《关于农业生产中引入生物技术的建设》得到了市政府高度重视,正逐步付诸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6、运用民主评议形式,推动部门改善科技装备。去年初,我们应邀评议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不唱赞歌、不避矛盾,指出市工商局的食品检测装备落后,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食品安全行政执法需要。市工商局对我们的批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迅速整改,投入百万元购买5辆规格高、设备齐的专用检测车,较好地增强了市场检测的机动性和可靠性,为深入开展食品市场整顿与规范提供了装备保障。

三、提高组织程度,不断促成服务科技的工作合力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服务科技发展、促进科技进步,关键在于提高组织程度,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形成自觉参与科技工作的强大合力。

1、充分发挥政协组成单位的重要作用。我们坚持团结的精神和民主的作风,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高度重视九三学社、科协等知识分子密集党派和团体在促进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就共同关心的科技问题进行沟通,经常交换涉及科技的有关意见,为他们表达主张提供充分的机会,鼓励他们畅所欲言、坦诚直言、多建良言,重点督办他们提出的科技提案,认真听取他们反映的科技信息,积极组织他们参加政协的科技方面视察调研等活动,着力营造了民主和谐、合作共事的政治氛围。

2、充分发挥科技界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委员,只有切实做好委员的知情明政,努力提高委员的科技素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服务科技发展才能有声有色、取得实效。我们明确两名副主席联系科技界委员,经常组织委员小组开展科技学习、小型调研、横向联谊等活动,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加强与科技界委员的沟通和联系。“请进来”即落实“委员双月谈”制度,让委员对政协机关事关科技的调研成果“号脉、会诊、开方子”,把委员收集到的科技信息反映给党政机关。“走出去”即我们定期走访科技界委员,关心委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高委员在本界别、本单位和社会上的影响,引导他们加快知识更新,加深业务钻研,加大智力优势向工作优势的转化成果,较好地调动了委员从事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和县区政协的重要作用。党委的重视和政府的支持,是政协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在服务科技发展、促进科技进步中,经常听取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加强沟通和交流,切实把政协的智力优势和部门的业务优势结合起来,以增强科技领域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在每次调研视察考察前,都请有关部门通报情况,方便委员知情议政。在形成调研视察考察报告前,主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保证每条建议都能有的放矢、产生实效,对实际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同时,我们还注重上下联动,加强与县区政协的联系,就共同关心的科技领域重大课题开展联合调研、视察、考察,进一步整合政协系统的智力资源和组织力量,更好地为促进科技发展、推动科技进步献计出力。

 

 

(黄立云 曹燕燕 丁 强执笔)

通联:宿迁市党政综合大楼558房间  邮编223800

电话:0527-4368560  1332785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