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 会议信息
发布日期:2020-11-20 14:16 来源: 本站原创

  1119日,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率科技界部分委员,赴徐州就“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委员们实地考察了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江苏师范大学)、徐工集团。在调研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知识产权的申请、确权、保护及一些“卡脖子”技术专利保护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委员们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制高点和各国激烈竞争的焦点之一,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核心技术靠人才、靠企业创新得来,只有切实保护好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才能真正激发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奠定基础。麻建国讲话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五中全会精神,以“两个大变局”视野谋划和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保护创新、制度建设、文化建设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使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的文化风尚。要抓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行政和司法机关要各负其责,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按照国家“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总体要求,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和精神,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具体实践中去。结合我省展会经济发达、电子商务活跃、对外贸易繁荣的特点,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常态化整治机制,努力打造全国最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要在全社会共推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大合力,立法部门、司法机关、行政机关、行业组织、监督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等齐抓共管,合力推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环境,把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真正打造成江苏营商环境的亮丽名片。

    科技界别召集人支苏平主持调研座谈会,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谢士灵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