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 会议信息
发布日期:2020-10-29 17:23 来源: 本站原创

  10月29日,省政协科技委组织部分科技界委员,赴南通就“半导体芯片产业技术与产业发展”开展界别调研活动。委员们考察了通富微电在芯片封装测试领域技术研发、产业升级及人才引进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南通市近年来在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产业布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设立及在加速形成芯片设计、半导体器件制造、封装测试、设备制造、技术服务完整产业链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政务服务、政策扶持等方面形成的特色。委员们认为,现代社会已离不开智能科技的发展应用,而几乎所有智能应用的实现都建立在大量芯片的支撑上。我们已处于无处不“芯”、无“芯”不能的时代。中美贸易摩擦使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在高端芯片领域,我们与国际最高水平的差距,存在受制于人的“瓶颈”和“短板”。我们需要加快高端芯片国产化进程,尽快实现“自主可控”。 委员们建议,芯片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重头戏”应该是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打造“产业生态”。要抓住需求牵引这个核心,通过政府政策引导,支持上游企业大力发展芯片核心技术,在芯片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政府可以考虑成立引导基金,采用“基金+产业”的发展模式针对“卡脖子”环节进行产业扶持。对本省关键技术攻关加大科研投入的同时,要积极吸引国内优秀成果到江苏转化落地。政府部门要加大统筹指导,强化与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科技专项、产业基金及产业联盟的联系对接,争取更多资源、项目和人才落地江苏,同时要加大项目论证和决策咨询的力度,优化产业布局,避免芯片产业一哄而上、投资过热和重复投资,在芯片热的同时也要冷处理,努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科技委副主任汤建鸣、顾汉德、黄华业,学习委员副主任袁瑞青,委员石磊、季忠银、王雪梅、陆建辉、李爱勇、胡毓晓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