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 调研视察
发布日期:2018-05-13 17:24 来源: 本站原创

  5月5日至12日,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率科技委员会一行9人赴贵州省、重庆市,就推进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进行调研考察。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分别看望了调研组一行。

  在贵州调研期间,调研组与贵州省大数据局等政府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赴贵阳大数据演示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了黔南州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近年来,贵州省抢抓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机遇,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抓住“万企融合”这个主抓手,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动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有效促进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重庆调研期间,调研组与重庆市经信委、科委等政府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赴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重庆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了实地调研。近年来,重庆市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智能产业体系,通过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一批智能园区、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智能技术转化应用和产品创新,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在座谈考察中,调研组一行与贵州、重庆有关部门及考察单位的负责同志、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认为要做好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要从各地的实情出发,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本地工业互联网平台机构,大力提升服务能力,要引导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提质增效,切实加强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调研组一行表示,要将两地在促进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吸收到调研报告中来。

  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汤建鸣、黄华业、段雄等参加了此次调研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