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 调研视察
发布日期:2010-12-07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包国新率科技委员会调研组就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进行了调研。科技委主任罗立民,副主任张永康、孙久铭、夏冰、杨锐、王志坚和部分委员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无锡、常州等地,实地参观了江苏矽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常州津通产业园等地,听取了省经信委副主任、省政协委员张坊和两市经信委负责同志就发展生产性信息服务业所作的情况介绍。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为江苏在推进“两化融合”方面起步早、起点高、抓手明确,处于全国上游。包国新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的中小企业经历了乡镇企业和外向型经济两个阶段以后,目前的发展亟需通过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来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附加值。在我省“十二五”确立的三大发展计划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对传统工业的改造提升,而发展生产性信息服务业可以说是抓住了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重点。接下来重点一是要着力加强人才的培养,要培育一批兼具信息化和工业化知识背景,精通工业流程、企业管理、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加快“两化融合”的人才职业化进程。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园区建立合作关系。二是要积极引进省外先进的信息化服务企业,使之和我省的工业企业相适应。三是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现有的政策,可以在土地、税收、贷款、贴息等方面对生产性信息服务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四是要加强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超级计算、软件评测、信息安全测评等信息化功能性机构的服务能力,拓展和深化面向各产业门类和企业信息化的应用服务,建设一批“两化融合”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鼓励企业选择公共平台开展相关应用,避免重复建设。五是要积极推动大企业的服务外包,一方面可以减少自身的行政运营成本,同时又可以把信息化管理的成熟模式和经验推广出去,由同行业和全社会的企业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