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4-26 09:55 来源: 本站原创
  4月25日,科技委举行“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情况通报会,邀请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负责同志通报有关情况并与委员交流座谈。
  阎立在讲话中指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培育战略科技力量的基础支撑,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具有引领性、开放性和不可替代性,事关我省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要做好建设规划,在顶层设计上把握好科技创新平台的使命和方向,要依托创新平台,以知识共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等机制作为链接,吸纳高校、院所、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多主体参与,按照创新平台建设的主流模式来加快推进。要坚持产业导向,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新突破,针对产业界面临的底层基础技术和工艺、新材料、关键元器件、高端芯片、工业母机、基础软硬件、基本算法和开发平台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秉承大科学的理念,加大大科学装置和设施的投入,形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优势,强化基础研究平台创新策源功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知识供给。要加快建设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引领、以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3大实验室为重点、以10家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为骨干、以N家工程技术创新平台为桥梁的“1+3+10+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明确各平台在创新链中的重点任务。要算好“经济账”,考虑未来的持续投入,加强对存量平台资源的整合,在基础研究领域加快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重点实验室体系。把重大创新平台打造为“科研特区”,赋予其充分的人财物自主权和独立科研管理事权,通过稳定的资金、政策等支持,保障常态化的创新产出和支撑。在创新平台的建设过程中,不仅限于考量技术先进性,也要对标国际一流平台载体和跨国机构,在优势研发力量的基础上将知识产权、技术标准、技能培训、供应链等经济职能纳入考虑,拓展相关产业价值链。
  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刘陈主持会议,省政协副秘书长米其智、科技委副主任朱怀诚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