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10-28 10:27 来源: 本站原创
  10月26日下午,科技委履职小组和科技界部分委员到中电科技南京五十五所开展活动。
  委员们考察了五十五所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生产线、功率器件和组件生产线和综合展厅,听取了五十五所所长梅滨关于该所科技创新情况介绍及产业发展部副主任黄念宁关于“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与产业发展”的专题讲座。
  委员们认为,随着材料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SiC和GaN等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突破。第三代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器件已经在智能电网、电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并网、开关电源、工业电机以及家用电器等领域得到应用,并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在5G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市场需求的驱动下,第三代宽禁带功率半导体有望迎来加速发展。委员们就当前科技型企业特别是芯片生产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环境、人才引进及创新生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在进一步强化产业协作、统筹推进补短板锻长板、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难题及提升半导体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等方面提出建议。
  科技委副主任刘陈、聂宏、顾汉德,委员王林、王连安、邢光龙、宇文扬、李刚、杨戟、肖国民、沙敏、沈家聪、张国利、季勇、胡长明、胡毓晓、徐春祥、梅滨、王雪梅、肖睿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