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11-18 17:48 来源: 本站原创
  18日上午,省政协召开“推进区块链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应用”对口协商座谈会,邀请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委员、专家学者进行协商讨论。
  徐宝文、王辉等委员及孙知信、钟晓、汪洋等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委员们认为,区块链是一种以现代数据库技术、互联网技术、现代密码学技术为基础,集合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模式,是支撑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委员们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讲话精神,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规划和政策支撑,研究制定鼓励与支持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相关指导性政策,加大对区块链项目的监管力度,加快信用生态构建;要多方面协同推动,加强关键技术研究,有关各方共同参与和推动区块链相关核心技术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技术生态体系和系统推进机制工作;要强化示范性成果带动,加快产业应用推广,建设各产业中具有标志性、示范性的区块链技术应用项目,结合良好的社会与经济示范性效应,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全产业中的应用落地。
  阎立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化对区块链技术的认识,切实践行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规范有序、包容审慎、鼓励创新的发展环境,建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和区块链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发展的法律、政策、规划体系;着力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构建“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模式,共同提供和完善数字经济领域的信任和协作机制;强化场景应用推广,选择技术较成熟、有一定区块链应用市场规模的行业作为突破口,政府投资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共同建设和运营全国性的区块链公共基础设施,鼓励我省制造业企业探索“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的融通发展,培育区块链规模化应用场景平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汤建鸣、顾汉德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