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0-11-03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12下午,省政协科技委组织部分委员赴省邮政公司就“中邮快购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省政协张九汉副主席参加调研并讲话。省政协副秘书长丁泽生,科技委副主任张永康、冷祥初、孙久铭、顾汶、闵春发、吴建华、杨锐、吴国彬、王志坚及十几位委员参加调研。省邮政公司总经理顾汶向委员们通报了中邮快购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运营情况。委员们赴江宁实地参观了中邮快购网站的网络机房及呼叫中心。

    省邮政公司从2007年正式挂牌运营以来,实现了邮政企业、银行和物流三足鼎立、融合发展的局面,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发展水平始终位于全国前列。省邮政公司在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方面,特别是发展BtoC电子商务模式,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外,相比其他公司的客户群主要集中在城市,邮政凭借数量众多的农村网点,可以覆盖广大的农村市场。


  

    
    

    张九汉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邮政公司在电子商务方面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一是目前加盟的企业不断增多,资金沉淀量和比例也不断加大,可以说盈利的前景是比较好的。二是目前吸引加盟的企业可能仍然以江苏的企业为主,今后可以通过和中邮及其他省邮政公司的合作,吸引更多的江苏以外的企业加盟,同时把配送和售后服务体系扩展到全国甚至海外。今后中邮快购如果能在江苏站稳脚跟,辐射全国,那可以说是巨大的成功。三是利用南京等地的商品集散能力,通过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大型物流基地,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为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拓展业务提供了很好的物流平台。四是可以通过直营店和加盟店,开拓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为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

 

张九汉副主席认为中邮快购网立足江苏,面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反过来也服务江苏的发展,会对江苏发展总部经济、帮助商贸零售业抢占网络市场主导权及江苏现代服务业乃至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因此省里对邮政提供一定的支持是有必要的。他建议,一是可以呼吁省里对这个项目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合作,积极帮助省邮政争取中邮总公司的支持。二是对中邮快购网站的运营给予适度的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建议省经信委、商务厅等部门积极鼓励和推动省内大中型企业应用中邮快购网站。省邮政公司自身也要在现有基础上,通过深化改革,着力进行管理创新,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使用,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