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9-03-17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省政协调研组赴广东、湖南考察科技创新情况
    3月5日至11日,省政协张九汉副主席率部分委员赴广东、湖南学习考察科技创新情况。在考察期间,委员们与广东省政府、政协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省份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还实地考察了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中科院广州微生物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深圳高新区、深圳清华研究院、大族激光公司、珠海南方软件园、丽珠药业集团等。广东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中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乐于创新的精神,尤其是在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应对国际金融风暴,加快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方面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九汉副主席在考察结束时说,近年来,广东率先走出了一条依靠自主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在高新技术市场化和产业化方面有特色。1、科教资源不求所有、但为所用。虽然广东的高校资源远比不上江苏,但他们能利用全国的科技资源为广东所用。2、创新载体由政府转向企业。广东发展的最大优势在于机制先进,最成功之处在于政府发挥好宏观调控作用,同时用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3、产学研创新驱动由科研内伸到外延。最关键的是广东的发展理念超前,企业渴求发展将优质创新资源汇聚广东,政府全力扶持本土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自主品牌,如中兴、华为、大族激光等,这些企业在金融风暴中显出优势。4、创新激励由政府向市场机制转变。多年来,广东不断进行体制创新,加大科研投入绩效考核,转变政府职能,加快自主创新政策体系建设。这些对推进江苏科技创新有可借鉴与启示。
省政协副秘书长唐立鸣,科技委、学习委部分委员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