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7-10-24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0月17日至18日,省政协科技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省科技厅、省农林厅就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该委部分调研视察报告所作批示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再调研。省政协副主席任彦申、副秘书长朱慈尧参加了调研活动。

 
    在跟踪调研座谈会上,省科技厅重点介绍了省领导在省政协有关我省科技投入现状及我省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调研报告上所作批示的落实情况。省农林厅重点介绍了省领导在省政协有关我省科技兴农调研报告上所作批示的落实情况。通过座谈交流,委员们发现调研报告中的大部分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落实。如通过科技委调研报告的呼吁,促成了我省设立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从第一年的3亿元逐年增加,今年已达10亿元,促进了我省科技投入的大幅度增加,使得全国的科技要素出现向江苏聚集的良好势头。但委员们也发现,有些建议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尚未得到落实。如我省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各部门协调不够,重复建设现象依然突出。不少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基本是服务于依托单位和所在企业,起不了公共服务的作用。在科技兴农工作中,委员们发现农技推广人才队伍的稳定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任彦申副主席在讲话中肯定了科技委创新工作方式,对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跟踪再调研的做法。同时他充分肯定了省科技厅、省农林厅对政协建议的认真落实。他建议要整合全省科技力量及科技资源,在重点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我省要建立常年性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通过对技术的展示、信息发布及技术交易,官产学研金相结合,努力形成区域性的技术市场。他还认为,农业与农村现代化最大的难点是把农民转化成农业工人或市民,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苏南发达地区,要采取措施提高农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要高度重视我省农产品品牌创牌工作。
    委员们建议,今后应进一步研究和完善专委会建议的跟踪反馈机制,并把这种做法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