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6-12-09 14:12 来源: 本站原创

     一年来,我们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政协党组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省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和委员界别的特色和优势,组织委员就党委政府关切、社会各界关注、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相关活动,切实反映社情民意,自觉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献计出力。全年共组织专题调研3项,参与委员32人次;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主任会议各2次,参加委员50人次;组织教育界、文艺界委员活动各2次,参加委员70人次;举办专题性座谈会2次,参加委员10人次。

    一、2016年的主要工作

    我们进一步健全机制,创新方法,不断激励委员提高参加政协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党政机关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主动接受全国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和京昆室的工作指导,积极汲取兄弟省市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的做法和经验,切实加强对市县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联系指导。

    (一)围绕中心,为省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做好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1.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调研

     根据省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围绕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这一主题,我们组织部分委员,先后赴南通大学、南通理工学院(民办)、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四所高校,通过听取介绍、实地考察、交流研讨等方式,调研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做法和经验,提出了推动教育理念转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健全政府与高校的联动机制,完善落实鼓励帮扶政策;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信息反馈系统建设,做好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水平等意见和建议。

     2.公共文化服务可及性的调研

    围绕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大力实施民生共享战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这一主题,我们组织部分委员就“改善资源配置、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可及性”,先后赴连云港灌云、淮安涟水开展专题调研,在听取市县政府及其文化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文化工作者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改善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尽快实现消灭空白、完善功能、合理布局的要求;切实增加文化事业费的投入,保障公共文化设施正常免费开放,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改革县乡公共文化服务的组织体系,切实增强域内不同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可及性;加强领导,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的可适度等建议。

     3.学前教育的调研和视察

    我们充分利用连续多年开展“促进学前教育加快发展”调研工作的基础,精心组织以“促进学前教育加快发展”为主题的省政协年度重点视察。在详尽制订视察方案的基础上,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听取了省教育厅关于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最新情况介绍,在分管副主席率领下实地考察了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南京市鼓楼区一中心幼儿园,还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幼教专家,先后赴宿迁沭阳、徐州沛县等地深入实地调研,了解市、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以及《江苏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的情况,把握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状况、存在问题,又在省政协分管副主席率领下,再次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和幼教专家,赴南京市江北新区开展了专题视察。在专题报告中,我们提出要深刻认识学前教育在新的历史时期承载的重要使命,坚持公益性和政府主导,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创新机制,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在规划中的作用,建立跨区域规划协调与预警机制;完善学前教育投入分摊机制和收费管理;开展对学前教育的专项执法检查和行政回溯等意见和建议。

     (二)服务大局,有效发挥省政协昆评室和书画室的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省内外文化交流

     在开展昆评室、书画室的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为己任,以体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为方向,以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繁荣为目标,在地方戏曲艺术保护传承和书画艺术的弘扬发展上做出了不懈努力。

    1.持续开展“戏曲走近大学生”、“昆曲回故乡”主题活动

     我们致力于江苏地方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发挥昆评室自身优势,不遗余力地推动高校戏曲通识教育,以多剧种融合演出、艺术家课堂教学的形式,持续第十年开设“戏曲走近大学生”课程,在大、中、小学中培育学生戏曲受众,让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对传统戏曲的热爱、传播和传承之中。我们连续第四年,组织数十位昆曲表演艺术家和昆曲演员,赴昆山60多所中、小学校、20余个社区及多所工矿企业举行演出和讲座100场,产生了良好效应。

    2.认真办好“苏浙沪政协保护和扶持地方戏曲艺术第十次座谈会”

    今年是苏浙沪政协保护和扶持地方戏曲艺术协作机制建立10周年。我们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具体要求为契机,学习借鉴上海、浙江两地政协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将座谈交流与戏曲专场演出及戏曲论坛有机融合,既邀请各地相关人士做戏曲保护传承情况的经验介绍,也安排了南京重点文化场所的实地考察;既邀请江苏各地名家名角、戏曲爱好者的同台展示,也策划了苏浙沪戏曲表演艺术家和戏曲评论家的现场点评与推介。

    3.积极承办“苏陕政协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对口挂钩协作20周年书画展”

    在去年应陕西省政协之邀赴陕开展书画艺术交流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联合陕西省政协文化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政府驻西北办事处、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南京市政协书画联谊会、徐州市政协书画院等单位,承办了“苏陕政协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对口挂钩协作20周年书画展”,共征集一百余幅高水平的作品参展,对于凝聚和弘扬友好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促进两省人文交流,密切全方位协作和实现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完善机制,有效促进委员会自身建设

    1.保障委员有序参与委员会的全年工作

    年初,我们先后召开主任会议和全体委员会议,认真研究、反复商讨2016年的工作计划。并将全年工作按时序进度列表,由委员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关注兴趣,自愿选择参与的工作,使全年工作及早落实到人。

     2.坚持委员会学习制度

    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或总结工作,都坚持以贯彻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为先导,结合形势和委员会调研视察任务,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以帮助委员开拓视野、提高能力。

    3.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积极组织委员会所联系的界别委员活动。年内先后组织教育界委员考察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市部分幼儿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组织文化艺术界委员考察省广电总台总部,听取有关宗教文化知识的讲座。同时,在各项调研、视察和会议中,有效调动委员积极发表真知灼见。

     4.密切与全国政协及兄弟省份政协相关专委会的沟通与联系

     我们接待了全国政协“戏曲院团现状与发展情况”调研组,以及来自浙江、天津和陕西等兄弟省区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考察组,交流了工作信息,增进了相互了解。

    5.加强对省内市县政协对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

     年初将全年工作计划与省内各市政协对口专门委员会相互通报,在共同关注的基础上选择课题开展协作调研。全年将工作要点、专题调研报告、组织委员视察形成的材料、年度工作总结等及时发送到省内市县政协对口专门委员会。

     二、2016年的工作体会

     (一)坚守求真务实精神,力求各项调研视察都做成精品

     调查研究是政协参政议政、咨政建言的基础,也是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工作。我们每次调研,都精心选题,选择那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党委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同时,做小切口,聚焦最为关键的一点去开展调研,力争每一次调研都能够有的放矢,精准把脉。例如我们几年来一直关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今年,我们把切口选在公共文化服务的可及性上,从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上去展开调研。我们在调研后期组织调研组成员深入讨论,征询相关专家的意见,分析综合调研中得来的丰富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调研报告形成初稿后,发给各位参与调研的委员以及职能部门相关同志征求意见,反复修改,认真提炼,力争每一项调研视察都成为精品制作的过程,以期推动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本年度的调研报告,都被遴选为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口头发言材料,并在人民政协报、新华日报摘要刊登。

      (二)坚定文艺发展方向,力将昆评、书画工作与时代脉搏紧紧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江苏正走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昆评室和书画室的工作与时代脉搏紧密相联,紧紧抓住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一主导方向,广泛联系省内德艺双馨的艺术名家,俯下身子,持续培育青少年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情感。我们主办苏浙沪政协保护和扶持地方戏曲艺术第十次座谈会,邀请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参加并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辅导报告。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独创性地邀请名家演唱、名家推介江苏传统地方戏曲,并在大众媒体上播出,得到了全国政协京昆室和兄弟省市同仁的一致首肯,产生了广泛而强烈的反响。

    我们将苏陕政协书画艺术交流紧密联系“一带一路”和“对口挂钩协作”这两大国策。让书画艺术家的创作融入了国家大事,贴近了社会生活。艺术家们感悟到政协组织的这一书画展,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这一活动,加深了苏陕两省政协书画艺术的交流,以书画为媒,搭建起苏陕文化交流的桥梁,既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两省向更大范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协作发展的具体行动。此次书画展,选择在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布展,赋予了历史积淀深厚的“总统府”以新的文化内涵,深受游客的关注和喜爱。

     (三)坚持发挥界别优势,力使历次委员活动都呈现特色

    教育和文化艺术两个界别,行业专业性比较强。我们按照相关界别委员的特长和兴趣,侧重以课题研究为纽带开展活动,将全年的视察调研专题与委员界别活动紧密结合。我们将教育界别的一次委员活动,安排在教师节前夕,邀请委员们一道,走访幼儿园和幼儿师范学院,为随后的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视察活动预热。我们将文化艺术界别的一次委员活动,安排在省广电总台总部,通过考察演播大厅、媒体资讯中心、受众测试实验室和影视基地,使界别活动亮点纷呈。委员们每次参加界别活动,都感觉有不同的收获。

    三、2017年的工作打算

    2017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要一年,省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的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中共江苏省委和省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主旨,积极有效履行人民政协基本职能,拟分别选择职业教育、老年教育和我省戏曲艺术生态等方面的问题,作为委员会的年度调研课题,切实推进我省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