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04-03-17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1月18日,省政协举行委员月谈,组织教育界部分委员就促进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冯健亲副主席参加月谈,陆军副主席主持月谈并讲话。

  丁强、孔国娣、陈华、王占宝、朱五华、吴育杭、张昕、洪韩、施钟林、柳袁照、陈亭华、朱永新、周德藩等委员先后发言,就调研得来的第一手材料和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交流探讨。委员们指出,自《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以来,我省义务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全国率先通过“两基”验收。近两年来,我省积极调整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应看到,伴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子女教育要求的提高,义务教育公共资源配置存在一定失衡,不同群体之间接受教育的机会也有差距。

  委员们建议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充分认识促进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两个率先”宏伟目标所具有的全局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本着积极进取、实事求是、分区规划、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在积极发展中促进和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强化各级政府的责任,增加对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调整教育投入的结构、体制和机制;搞好基础教育结构和布局的调整规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给教师流动创造比较公平的竞争环境,用制度进行规范。进一步加快薄弱学校的改造,促进义务教育在区域范围内的均衡发展,进一步提升我省义务教育的水平。

  省教育厅的领导和财政厅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委员们的发言。

                          郑萱 管景崇 2003-11-19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