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 调研视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 调研视察
发布日期:2010-06-12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6月7日至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一行,来我省就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省委书记梁保华看望了张梅颖一行,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主持了情况汇报会。
 

  张梅颖对我省大力推进城市化、统筹城乡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指出,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内涵十分丰富,城镇化的主要任务就是化农村、化农民,关键是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发展第三产业。要注重各种要素向农村集聚,着力提升镇的功能和品质,推动农民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让农村居民享有与城市居民同质化的生活。她说,江苏各地在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中因地制宜,积累了许多经验,要不断总结,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她祝愿江苏城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拥有更美好的前景。
 

  张连珍在主持汇报会时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镇化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城镇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是做好新形势下统筹城乡发展工作的战略着眼点。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推进“两个率先”的根本要求,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在推进城市化的同时,非常重视新农村建设,在各项工作中,注意把推进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快城乡二元化结构向城乡发展一体化转变,积极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五个一体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副省长何权向调研组专题汇报了有关情况。他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以城乡空间和资源能源集约高效利用为重点,按照“城乡统筹互动、区域特色鲜明、城镇级配合理、空间布局紧凑”的要求,把推进新型城市化与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实现城乡建设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新型城市化道路。

  调研组赴镇江、扬州、淮安三市,听取当地有关情况汇报并进行座谈,实地考察了镇江丹阳市练湖新市区、新桥镇群楼村新社区、界牌镇新市镇,扬州江都市大桥镇白塔河风光带建设、江都沿江开发农民集中安置区,淮安楚州区车桥镇、施河镇小城镇建设情况。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胡德平等参加了调研。参加有关活动的还有省政府副省长曹卫星,省政协副主席周珉、张九汉、陈宝田,省工商联主席李仁,省政协秘书长刘立仁,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瞿超等。全程陪同调研的有省政协副主席包国新,省政协副秘书长张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汤以伦、副主任邢光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