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 界别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 界别活动
发布日期:2013-12-26 11:37 来源: 本站原创

   12月25日下午,省政协经济界二组委员在省商务厅开展界别活动,座谈我省商务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副厅长赵进介绍了今年以来全省商务运行情况和明年工作的初步思路。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按照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的要求,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抓创新、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商务运行总体平稳,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4%,进出口保持正增长,实现难中有进,外资、外贸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市场秩序、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一些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有序推进。2014年,我省商务工作将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我省商务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突出问题导向和改革导向,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和出口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实现“四个转变”:从注重规模、速度向讲求质量、效益转型,从出口导向为主向内外融合发展转变,从发挥低端要素优势向形成高端要素优势提升,从集聚发展向集约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循环发展演进。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我省商务工作在消费市场开拓、外贸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和境外投资、提升开发区水平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分析了明年商务工作的形势,建议在明年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比较严峻、机遇挑战并存的形势下,商务工作要进一步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多制订普惠政策,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市场为导向,把质量和效益摆在重要位置;认真研究汇率政策对平衡进出口的作用和影响,提高外贸出口的创汇能力,降低国外品牌产品在中国销售的过高价格;在开发区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与合作;在产业布局、政策制订方面,省商务厅应积极介入,发挥更大作用。

       经济界二组委员赵进、周建强、邢光龙、汪祝君、张水芳、周忠明、徐祖坚、蔡任杰、许尚龙等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