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 其它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 其它
发布日期:2008-03-1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去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人民政协“坚持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履行职能的最重要前提。专委会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面。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效果如何,关键在于专委会的工作成效如何,其基础作用发挥得如何。所以,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专委会工作,是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要,是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一、积极为科学发展出谋献策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专委会工作,就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1.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由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因此,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始终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发展是解决这个主要矛盾的总钥匙,发展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根本体现。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才能为全面达小康,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再是过去粗放式的发展,不能再是破坏自然环境和浪费资源基础上的破坏性的发展。这个发展也不是片面地强调经济,而是全面协调可持续;也不是个别地方、个别城市,而是区域统筹、城乡兼顾。科学发展观是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指导方针。人民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人民政协的专委会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

         2.为和谐社会建设凝聚力量。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专委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举团结与民主两面旗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团体、无党派和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要不断增强与各自联系的界别委员的沟通,把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上来,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根据本专委会的职责和专委会组成人员的特长,选择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特别是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参政议政。要选择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协商、监督活动。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利用建议案、提案、调研报告等形式,向党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经济发展进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3.为反映社情民意畅通渠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方面,专委会可以发挥独特优势,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沟通,加强与市县政协对口专委会的工作交流,广纳民意,广集民智,广求善策,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贴近群众、符合实际。要及时了解并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掌握社会上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助党委和政府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要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指导思想,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协调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力量,尽力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二、进一步提升委员的主体地位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专委会工作,就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在专委会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强化政协委员的主体意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政协委员的主体性反映在专委会工作中最为具体最为集中最为突出,应努力将政协委员的主体性体现到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之中。

        1.充分认识政协委员的主体地位。深刻认识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就是要确认并保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专委会是在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委员进行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以人为本,体现在专委会工作中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专委会确确实实成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平台,成为政协委员活动之家。每一位政协委员都代表和联系着一些特定的群众,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望,能够反映各方面的愿望和要求。同时委员中可谓人才济济、智力雄厚。有的是学有专长、有真知灼见的专家学者;有的是对全局比较了解、长期在领导岗位上工作,理论与实践经验都较丰富的老同志;有的是有丰富实践经验、来自科研生产第一线的同志,这些人才云集在一起,能够出思想、出办法,能够集中精力超前研究一些深层次问题。政协委员位置也相对超脱,有益于较广泛而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较公正客观地建言立论。专委会是政协委员工作的一个重要舞台,政协委员在专委会工作中具有主体地位。

        2.进一步强化政协委员的主体意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之上,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最高理想。提升政协委员在专委会工作中的主体性,促进专委会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必须强化政协委员的主体意识。使政协委员充分认识自身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以及自身的主体价值,成为专委会工作的“自觉的人”。这种“自觉”意味着权利和义务的统一、权利和责任的统一。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的代表,代表和联系着方方面面的利益群体,能够及时地反映和表达不同利益群体的愿望和意见,这也是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强化政协委员在专委会工作中的主体意识,是专委会工作不断上新台阶的动力所在。专委会要通过组织政协委员经常性的学习,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任务,认识自己肩负的职责;帮助委员掌握社情、民情,使之认识到自己履行委员职责的必要性;通过必要的奖惩制度安排,激励委员不断增强主体意识。

       3.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自主地发挥作用,首先必须具备独立的精神品格。这种精神品格首先表现在参与专委会各项工作中,能在民主的环境中,充分反映社情民意,自由表达参政议政的观点。其次,政协委员自主地发挥作用,必须有相应的能力,包括政治鉴别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再次,政协委员自主地发挥作用,必须有施展的舞台,包括政协及社会各方面组织的有关会议、活动,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媒体和其它渠道。专委会作为委员活动之家,在一切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注意营造宽松民主的氛围,使委员能畅所欲言,发表己见。要加强委员的培训工作,使委员从本行业的专家成长为关心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关注民生的政治家。要不断探索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针对委员的特点和特长,搭建更多的舞台,使委员有更多的用武之地,使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委员的风采。

三、大力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坚持科学发展观指导专委会工作,就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1.加强政治理论和有关专业知识的学习。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目前是全党特别紧迫的政治学习任务,也是人民政协专委会特别紧迫的政治学习任务。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加强人民政协专委会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贾庆林主席曾说过:“加强学习不是虚的,而是实的;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当务之急的;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专委会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机构,必须按照建立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始终把学习摆在首位。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还要学习有关专业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专委会要根据本专委会的工作领域,在“专”字上下功夫,学有所长,术有所攻,分析问题才有深度,才能抓住主要矛盾,才能真正提出既切中要害、又符合客观实际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2.进一步提高为委员服务质量和水平。科学发展观,对于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专委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也必须改进和提高。为委员搞好服务,既是专委会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专委会基础性的工作。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专委会的工作离不开委员的热心参与和大力支持。因此,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为委员服务的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方法,不断提高为委员服务的质量。对委员要以诚相待,想委员所想,急委员所急,使委员对专委会有家的感觉,到专委会有宾至如归的感受,让委员讲真话、实话、心里话,为委员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参政议政环境。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提案,要高度重视,如实向上反映和报送,并及时反馈有关办理情况,保护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专委会要与委员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及时向委员通报有关信息,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关心他们的疾苦,尽力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他们参政议政时痛快淋漓、心无旁骛,无后顾之忧。通过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增强专委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进一步加强同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合作。政协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同样,专委会的工作也需要党政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专委会经常联系的有关党政部门,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坚强后盾。同他们的联系,一定要增强主动性,特别是开展视察调研活动,要及时与他们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共识,取得他们的有力支持。要正确处理同所联系部门的关系,摆正位置,既要反映并力争解决问题,又要体谅部门的实际困难,做到既坚韧不拔又循序渐进,既满腔热情又实事求是,力争在和谐的环境中不断取得履行职责的实效。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大课题,是一个系统性特征明显的战略方针。在实际工作中,在视察调研中,各专委会之间,应加强联系和合作,做到有分有合,提高整体效应。有的综合性的视察调研,几个专委会可以联合起来一起进行,有的信息要及时相互交换,实现资源有效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