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03-1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0月30日至11月1日,省政协组织22名在宁委员和21名港澳委员组成两个组,分赴南通市、盐城市、连云港市和如东县、大丰市,就我省沿海开发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省政协主席许仲林,副主席孙安华、闵乃本、李仁、吴冬华和秘书长赵京玉等参加了有关视察活动。视察活动开始前,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向视察组通报了我省沿海开发的有关情况。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各市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如东洋口港、二期风电场,大丰港、大丰经济开发区,连云港开发区、临港产业区和田湾核电站等。

        委员们欣喜地看到,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沿海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了组织领导,加大了工作力度,加快了开发进度,我省的沿海开发工作开局很好,初见成效。一是坚持科学规划先行。今年8月,《江苏省沿海开发总体规划》已经省政府正式批准实施。省有关部门正在组织编制相配套的沿海产业布局规划、沿海城镇规划、沿海交通建设规划、沿海环境保护规划和生态建设规划、海洋环境保护规划、沿海水利建设规划和沿海滩涂开发利用规划等区域和专项规划。二是港口建设进度加快。连云港15万吨航道、旗台港区10万吨级氧化铝泊位、焦炭泊位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30万吨级航道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南通洋口港港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盐城大丰港区被国家批准为一类开放口岸,一期工程2万吨级码头已建成投产,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将新增吞吐能力498万吨。三是注重环保优先和集约开发。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完善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强制淘汰污染严重的企业和项目。加快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格控制化工、造纸、冶金、印染等重污染项目建设,将苏北地区化工项目投资准入门槛提高到5000万元。各市都注重集约开发,珍惜宝贵的土地资源和海洋资源。对拥有深水港口的地区,实施节点开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临港产业布局。进一步严格用地管理,对重要岸线进行了重点控制。

        在充分肯定沿海各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成绩的同时,委员们也注意到沿海开发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在深入研讨后,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科学规划,搞好衔接

        当前,省级总体规划已出台,但各专项规划仍在制定之中。建议省有关部门集中力量,抓紧制定各专项规划,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指导各地制定本级规划,做到上下衔接。

二、港口建设和发展要突出重点

       我省沿海开发涉及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市区及14个县(市),目前许多地方都要求建港口,以期以港兴市,这种倾向值得重视。港口的兴建既要具备自然有利因素,如地质状态、航道条件,又要具备大投入的经济基础、辐射腹地的面积等人文经济因素,切不可盲目上马,一哄而上。委员们建议省有关部门加强对沿海开发中港口建设的检查指导力度,严格按照规划的要求,坚决防止县县都建港口的情况发生。

三、优化结构,彰显特色,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我省沿海地区总体上还处于工业化的初期阶段,从一开始就要注重优化产业结构,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方略,充分发挥海洋资源、港口资源、土地资源和环境资源的优势。省里对沿海产业发展要通过专项规划,加强引导。委员们建议出台有别于苏南的科技资金支持政策,加大对苏北地区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设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通过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全力打造集应用研究、技术孵化、工程开发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海洋产业科研基地。

四、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沿海开发,淡水供应是一个大问题,一是沿海岸带区域淡水供应不足;二是水质性缺水,沿海的水质达标率还不到40%。要高度重视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要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开展大规模的生态建设,推动沿海开发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对沿海湿地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在保护湿地、不改变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发展符合环境规划要求的产业。

五、合理布局,统筹城乡,促进沿海区域经济和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三市应努力形成“三极、一带、多节点”空间开发格局。加快连云港、盐城、南通三个中心城市建设的同时,注重提升城市功能。加快重要节点临港工业区建设,加强中心城市之间以及与周边城镇之间直至广大农村地区的联系,增强中心城市的有效辐射能力,促进区域整体腾飞。充分考虑南通市市区面积过小的实际,帮助南通尽快实施城市扩容,以适应苏通大桥通车后沿海城市发展之需。进一步明确盐城在我省沿海开发中的定位,提升现有支柱产业的水平。要充分发挥连云港港沟通东西的纽带作用、承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和辐射区域发展的龙头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深水大港,在重大项目布局上给予倾斜,使连云港港成为长江三角洲和渤海湾之间的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大港。同时,委员们建议,在沿海开发中,要注意吸收海内外在弘扬和保护传统历史文化方面的成功经验,保护历史街区的传统风貌和格局,保护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大力开发旅游资源,促进该地区经济和文化协调发展。

六、加大组织领导力度

        加快沿海开发,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委员们建议,省级机关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加大支持力度,一些项目应特事特办,使之早见成效。资金是沿海开发的重要要素,建议省、市财政设立沿海开发专项资金,支持沿海地区重点园区配套设施以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沿海开发进程。金融机构对沿海开发制订有针对性的操作办法,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帮助引荐国内有影响的股份制银行来沿海三市设立分支机构。组织省属大企业以资本为纽带,组建大型专业投资公司,吸引海内外资金投入沿海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