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7-10 17:10 来源: 本站原创
    7月8日至9日,省政协经济二组委员在连云港开展界别活动,调研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桥头堡建设情况。
    委员们考察了连云港港口、连云新城及金桥盐化集团旗下的氯碱公司、利海公司、益海盐化科技产业园,观看了专题片,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并进行座谈交流。
    连云港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地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节点,是未来中日韩自由贸易区的中方纽带。连云港港是国家主枢纽港、集装箱干线港,也是世界百强集装箱港口之一。连云港正以港口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以城市为载体,切实加强区域交流合作,着力打造沟通海陆丝绸之路的综合交通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西双向开放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合作集聚区。经过3-5年的改革发展,连云港将建成中哈货物中转分拨基地和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先导区,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口的各项功能更加完善,物流仓储更加便捷;到2020年全面建成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城市环境优美、金融开放创新、海陆运输便捷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方桥头堡。
     江苏金桥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6年由省属企业划转连云港市管理,2008年实施集团化重组。现辖青口、台北等5个投资公司和氯碱、利海等10余个直属企业。公司以“盐及盐化工业、现代农业、园区配套服务业”为三大主攻方向,积极投身沿海开发,大力实施产业转型、职工转岗工程,不但退让了30多万亩盐田,而且先后投资30多亿元,实施了离子膜烧碱等10个发展项目,初步构建起“以盐养产业为基础、以盐化工业为主导、以园区配套产业为支点”的新型产业体系,为沿海开发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先后获得中国工业经济优秀单位、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单位等称号。
     委员们对连云港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桥头堡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连云港抓住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新机遇和独有的地理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桥头堡。委员们还充分肯定了江苏金桥盐化集团在产业转型升级、关注民生、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效。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吉生,经济界二组委员赵进、顾永庚、汪祝君、邢光龙、王德善、蔡任杰、王力军等参加了活动。连云港市政协主席仲琨、副主席方韬看望或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