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1-08-25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包国新副主席主持会议

根据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提议,8月24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科技委员会联合召开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汇报会,听取省机械工业联合会、我省机械行业有关单位和企业的情况介绍,并探讨相关政策建议。包国新副主席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解晋同志介绍了我省装备制造业目前在国际国内所处的地位、水平及存在的问题,“十二五”目标任务,急需解决的难点、重点问题。机械行业有关单位和企业介绍了各地、各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省政协部分经济、科技界委员对我省装备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包国新副主席在会议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江苏装备制造业取得的新成就、新业绩,充分肯定了省机械工业联合会和机械行业有关单位、企业为江苏装备制造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型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改革开放特别是近10年来,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明显加快,形成产品门类较全、技术含量较高、产业规模较大、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的发展格局,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机械工业生产研发基地之一和江苏最大的支柱产业,总产值占全省工业三分之一强,实现利润占全省工业的40%左右,去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实现利税总额3230亿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包国新说,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并大力扶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相继制定了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等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要大力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包含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行业。包国新指出,江苏装备制造业在新一轮转型升级、调整结构、创新发展中,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大产业技术创新力度,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使江苏制造走向江苏创造。要高度重视产业上、中、下游的衔接、配套,拉长产业链。二是要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推进资本运作和资产重组。一方面更多地重视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以较小的资本投入,实现较大规模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资本运作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帮助更多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同时,要更加重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使生产型服务业与装备制造业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三是要重视企业管理升级,以管理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要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大胆吸取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模式。特别要加快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为跨越发展奠定人才基础。要积极培育一大批具有长远眼光、战略思维、管理才华的优秀企业家,高度重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技术教育。五是实施品牌工程,多创国际知名品牌。重视品牌集群和专业品牌基地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向品牌集聚,发挥品牌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品牌经济比重,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包国新说,经济工作是全省的中心工作,也是省政协的中心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促进我省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加强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党政职能部门及机械工业联合会的联系协作,共同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汤以伦主任,李明生、周苏明、邢光龙副主任,万来源委员,科技委员会顾汶副主任,朱立峰、徐锦荣、谢志成委员参加了会议。省经信委副主任周毅彪到会听取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