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9-02-22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多策并举保增长凝聚人心促发展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的影响正不断加深。我们必须按照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越是在形势严峻的时候,越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的发展信心、企业家的投资信心和群众的消费信心。为此,我们提出五点建议:

一、加强政策宣传,坚定发展信心

        去年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既深刻又迅猛,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相应地进行了两次重大调整。我省及各地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强了政策的调控引导,也出台了一系列应对举措,对推进经济平稳发展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但与此同时,由于文件多、措施多、规定多,一些企业和群众短期难以把握和消化。为此建议:把一年来中央、省以及各市颁布的有关文件,分门别类地进行汇编并印发,以便于学习贯彻;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网站设置专栏,及时登载各种政策措施及各地的做法和经验,以便于查阅借鉴;在相关部门如工商、税务部门的办事大厅中,公布相关新文件、新规定;各类媒体以企业和群众乐见的各种方式广泛宣传,以便于理解执行。

二、改进工作作风,主动上门服务

        当前经济形势变化难测,企业界的困难、群众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建议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保证我们的发展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符合企业实际,符合人民要求,符合形势变化。近期特别要注意了解企业在市场销售、结构调整、金融支持等方面的要求,以及群众在就业、社会保障、生活等方面的需求与遇到的困难,以便有针对性地及时化解,积极帮助。同时,要切实落实中央和省保增长、促发展的各项政策,对符合享受政策的有关企业,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主动服务,帮助企业迅速办理相关手续,使各项政策早日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三、调度各方资金,力促产业发展

        保增长,一方面要发挥财政资金的主导作用,充分利用当前中央扩大内需的财政投入机遇,争取使我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要民生项目列入国家计划;另一方面要在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二、三产业,继续推进高效规模农业发展。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民资的投资领域放得更宽一些,准入标准更低一些,放开力度更大一些,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充分调动民营企业家的投资热情。二是研究制定充分利用社会闲散资金的办法,扩大居民直接投资。抓住中央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机遇,抓紧发行地方债券;充分发挥信托投资公司的作用,创新信托产品,吸引居民投资;扩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积极发展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促进高效规模农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担保公司的支持力度,并通过对银行的奖励、补助等措施,鼓励银行放大担保倍数。三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更高水平地吸引外资,更大范围地吸引外来民资。同时,把吸引中央企业来江苏投资,作为促进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为中央企业来苏投资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和必要的财政支持。四是尽快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我省确立的高新技术产业十大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四、抢占市场高地,拉动经济增长

        市场需求不足,生产能力过剩,是经济增长趋缓的主要原因。在调结构促增长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市场开拓。建议在全省大力弘扬“四千四万”的优良作风,推动企业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大营销力度。一是在政府采购中优先考虑本省产品,在家电下乡活动中,对购买本省产品的居民给予一定的补助;二是各级领导亲自带队,在国内外举办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以加大销售工作力度;三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对销售增幅大的企业给予财税鼓励,对贡献大的营销人员,可在全省开展评定并表彰“市场开拓明星”的活动,给予嘉奖;四是建议给全体居民发放“消费券”,鼓励居民消费本省产品。

五、大兴节约之风,提高财政效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提高公共投资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带动效应。目前全省财政增幅下降,增支要求却在不断提高。各级政府的支出要精打细算,要有过苦日子的思想准备。一是突出财政支出重点,做好应急预算,尽力控制行政事业性支出,全力保障民生支出,保增长、保企业;二是改变“洒花露水”的支出方式,进一步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事、急事;三是改进支出方式,用补助、贴息、奖励等各种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的投入,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四是在大规模财政资金投入过程中,强化审计工作,加强监督,杜绝财政资金出现跑、冒、滴、漏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