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9-02-16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2008年是省十届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经济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省委、省政府的经济工作重点,在省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组织委员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能,为推进江苏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江苏,做好各项工作。

       
 2008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经济委员会坚持促进和服务科学发展,努力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先后就苏南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落实富民优先改善民生措施、优化苏北地区产业结构、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情况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按照省政协去年工作计划,组织各党派、各专委会就“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问题”,在主席专题协商会议上畅所欲言,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 积极开展委员界别活动,发挥经济委员会所联系的企业界委员多的优势,加强与企业家的联系,多次召开座谈会和组织视察调研活动,加强了联系,反映了社情民意,活跃了委员活动,较好地发挥了省政协专委会的工作机构作用。

    一、选择涉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课题,开展调研活动
    1.关注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为支持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去年以来,苏南各市按照省委和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有序的发展。同时,由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影响,也出现了许多不可忽视的困难。去年5月中旬,包国新副主席率经济委员会调研组赴苏州市、无锡市和常州市等地,就“苏南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调研,听取了各地各部门的情况介绍,对经济形势中值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委员们注意到,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扩散,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国内宏观调控措施不断加强,税收、劳动成本、土地、信贷、出口、环保等方面政策紧缩的叠加效应日益显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运营成本增加,盈利空间缩小,生存、发展难度不断加大。其中,我省涉企收费、基金项目偏多,标准偏高,也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根据调研情况形成《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渡过难关》的社情民意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充分认识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意义;从促进充分就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企业发展软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减少审批环节、下放审批权限、降低收费标准,同时积极改进审批方式,大力推进网上审批,以进一步减少企业的商务成本。省主要领导对此作了批示,梁保华书记批示:“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建议值得重视,建议省政府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再进行一次清理。”罗志军省长批示:“可以结合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网上审批,再进行清理。下决心为企业减负。”赵克志副省长批示:“已按照梁书记、罗省长批示,对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作了全面的部署,争取半月内再取消一批收费项目。”各位领导批示后,有关部门抓紧落实,目前,按照统一部署,全省减少审批收费近40亿,为企业在宏观经济环境趋紧的情况减轻了负担,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去年下半年以后,经济走势继续下行,10月中旬我们又召集委员座谈会。会上委员们指出,经济走势下行,企业家信心下降,亟需引起重视。建议抓住重点,积极支持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的生产经营;稳定就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以财政政策撬动金融增量,以金融增量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投资,加大政府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持力度;完善政策,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拉动需求,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发展。委员们认为,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估计在今年,且不会是短期的,对未来面临的困难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政府应多听企业的呼声,积极介入,正确应对;银行和企业要加强合作,共渡危机。会后,汇总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多方合作共渡难关》,报省委、省政府领导。罗志军省长批示:“所提各项建议很好。”赵克志副省长批示:“已阅。赞成这些想法和建议,要坚定信心、冷静观察,多管齐下,有效应对,集中抓好当前经济运行。”目前,中央和省关于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关注民生的政策措施已密集出台。
    2.为落实富民优先、改善民生措施,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5月22日至23日,我们组织部分委员,就落实富民优先、改善民生措施有关情况赴宿迁市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撰写了有关材料。
同时,我们配合省政协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陪同包国新副主席就政协如何为富民优先作贡献进行了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
    3.专题调研苏北地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苏北地区在我省属于欠发达地区,近几年来,苏北各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工业化进程显著加快,经济总量明显提升, 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优化产业结构,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实现工业强市与生态立市双赢,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为探讨这一问题,我们于去年8月11日至15日组织部分委员赴盐城市、响水县,连云港市,徐州市、新沂市,就苏北地区优化产业结构进行专题调研,听取了各地发改委、经贸委、农业等部门负责同志的情况通报,实地考察了部分产业基地,并撰写了题为《优化苏北地区产业结构,推进生态省建设》的材料,提出16条建议,作为省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材料印发。同时,形成《关于优化苏北地区产业结构的调研报告》报省委、省政府。报告指出,苏北地区的进一步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充分发挥优势,抓住沿海开发和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发展增量中调整产业结构,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中促进发展。报告建议,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紧迫感,进一步明确苏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思路;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幅度提升产业层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节约水平,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大优化产业结构的政策支持等。罗志军省长、赵克志副省长对调研报告分别作出批示,罗志军省长批示:“请克志同志研所提各项建议。”赵克志副省长批示:“请徐省长并伟明同志阅。这份报告很重要,可否在此基础上进行操作性深化研究,并作为明年苏北领导小组会议的主题或内容之一。妥否,请两位批示。”

    二、围绕省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问题”,开展调研,征集会议发言
        经济委员会根据主席会议的安排,在其他专委会配合下,负责省政协十届十二次主席会议发言的组织工作,专题协商“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问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专委会及委员共征集13篇发言材料。
        为作好前期准备工作,经济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由包国新副主席带队,于去年9月1日至5日赴金坛市,泰州市、泰兴市和宿迁市、泗洪县开展“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调研。调研以座谈会和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我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这其中既有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体制机制不到位的原因,也有资金筹措难和政策落实难的原因,还应考虑到农村地区面广量大、历史欠帐较多、南北差距大、工作推进还有较长过程等因素,为此撰写了题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材料,在主席会议上作了发言,建议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要求,完善我省城乡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积极构建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资金支持体制;根据农民意愿,继续办好农村建设的实事;逐步化解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乡村债务。
      12月5日,主席协商会议听取和讨论了黄莉新副省长关于我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通报,并围绕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共有10家单位及委员作了发言。综合大家的意见,经济委员会起草了《省政协十届十二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的意见和建议》,共七个方面20条建议,报省委、省政府。

    三、围绕我省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情况,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视察
       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是省委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为了全面了解我省脱贫攻坚情况,我们协同相关委员会和办公厅,于去年11月24日至26日,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由张连珍主席,曹卫星、包国新、周健民副主席带队,分两个小组赴徐州市睢宁县、宿迁市泗阳县,就我省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视察,了解有关市、县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的意见》的情况。视察前邀请了省委扶贫办、省经贸委、省民政厅、财政厅、交通厅、水利厅、农林厅、卫生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通报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视察后形成《关于我省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情况专题视察的报告》,报省委、省政府。报告肯定了脱贫攻坚工程取得的成效,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壮大苏北地区县域经济,通过科学发展减少贫困;充分发挥苏北农村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进高效农业产业化经营;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现象,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完善村企挂钩体制机制,鼓励工商企业对贫困地区挂钩帮扶;严格脱贫攻坚资金专项管理,充分发挥金融、财政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扶贫体系;建议高度关注和加大扶持洪泽湖北岸贫困地区等7条建议。

    四、积极开展界别活动,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
        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载体,开展经常性的协商议政、学习联谊活动,发挥企业界委员的优势,加强与基层企业的联系,反映社情民意,并发挥《新华日报》和省政协网站的作用,对活动进行及时报道。
       经济界别委员联系小组一组先后在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二组在南京晨光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活动,结合活动的主题,听取活动承办方的情况通报,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进行座谈,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农业和农村界委员联系小组第一次活动在无锡和苏州,第二次活动在淮安举行,宁外委员也都积极参与,拓宽了委员参与面,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在以苏南开展村企挂钩情况为主题的活动中,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后,以社情民意形式报送《对做好当前农村工作的三点建议》。建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村企挂钩工作;妥善解决农民创业的用地问题;切实解决乡镇政府的财政困难。黄莉新副省长作出批示:“请省经贸委、国土厅、财政厅积极研究采纳所提建议,推动新农村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我们还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以政协办公厅通报名义印发。在淮安活动中,委员们着重考察了淮安市和省农垦集团白马湖农场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情况,并围绕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我省省情进行了座谈讨论,形成了《关于当前农村农业情况的视察报告》,报省委、省政府。报告提出,要加强农业规划,完善特色产业布局;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风险防范;开拓农产品市场流通,加快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突破农村金融瓶颈,加强农业投入及绩效评估;加强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实现现代化经营;加强政府的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等建议。

    五、积极开拓创新,努力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
    1.主动就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召开座谈会,广听民意,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去年进入8月份以后,在国内外环境总体偏紧的大背景下,我省经济运行中矛盾和问题日趋突出,工业生产、财政收入和房地产销售增幅回落趋势明显,企业家信心不足。在此形势下,经济委员会在包国新副主席主持下,先后于去年9月22日、10月14日,召开两场经济形势座谈会,先听取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经贸委、省外经贸厅、省统计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后邀请部分省政协委员结合自己所在行业的情况座谈经济运行情况,并讨论保持我省经济良好发展态势的对策。
    2.捕捉社会热点、难点,走访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资本市场促进了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发展,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去年上半年,经济委员会进行了关于江苏资本市场建设情况的调研,由于这个问题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做好这个课题工作量和难度都很大,我们准备用两年左右时间进行,先走访一些相关部门。目前,已先访了省金融办、省产权交易所、江苏银行、省国信集团等几个单位。另外,我们还就三农问题、经济形势问题分别走访省委农工办(扶贫办),省发改委。
加强了与全国政协及兄弟省市区政协的联系,认真安排全国政协经济委的调研活动,接待了10批兄弟省市区政协考察团,并参加全国二十三省市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联系会议等。为加强与省辖市政协相关委员会的联系和协作,我们还召开了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就加强沟通、搞好协作进行了研讨。
       一年来的工作,对照去年工作计划和领导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委员参与面还不够广泛,在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方面尚有较大空间;委员们经常性的学习联谊活动有待进一步加强;调查、视察活动较多,研讨活动相对薄弱;对市县经济委员会工作上的指导与帮助做得不够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对此给予充分注意,并逐步完善。

2009年工作打算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加上国内宏观调控提出的新政策、新需求,2009年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经济委员会将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突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主题,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经济委员会的人才、组织优势,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建言立论。
    1.继续抓好委员的学习。特别是抓好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学习,结合本专委会职能,关心农业农村工作。同时,根据省政协领导同志的提议,拟从今年1月恢复编印《经济通讯》,定期或不定期出刊,通报全省经济发展动态,摘编经济观点,帮助经济、农业界委员知情明政。
    2.认真完成省政协安排的相关重点工作。配合省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在省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出台后,及时选择合适课题,为省政协开好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协商做好准备。
    3.组织好调研活动。根据本委特点选择一些有关全省改革发展的重点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初步考虑的课题,一是关注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相关问题;二是完善我省创新创业投资体系建设;三是推进农村新经济组织的发展;四是与沿海地区政协合作调研沿海开发工作。
    4.继续重视委员活动的组织工作。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所联系界别委员的特点,积极组织协调,调动委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并做好访问委员的工作。
    5.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及时召开全体会议、主任会议及委员座谈会,提升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