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8-03-1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近年来,我省农村公路建设进展迅速,相对而言,全省农村危桥改造工作则略为滞后。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去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我省省道、县道的农村道路桥梁改造力度较大,状况良好,但是乡以下农村道路桥梁多年失修的状况仍十分严重,亟待解决。尤其是里下河地区,河道纵横,桥梁密布。据调查,该地区绝大多数农桥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桥面窄,承载量低,多年运行后许多桥梁已经不堪重负,成为危桥。这些危桥已成为村村通公路的"卡脖子"工程,直接影响着农民的生产和生活,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针对前一轮农村公路建设中出现的新路老桥、宽路窄桥、好路危桥的现象,省委省政府已经作出相关部署,农村危险桥梁改造工作被放到"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中的突出位置。但是在危桥改造工作中还存在缺少总体规划、改造责任不明、组织协调不到位、改造资金不足、缺乏管理维护等问题。

为此建议:

1、进一步完善布局,分类规划。首先做到布局科学,安排合理,避免重复建设。其次是针对不同类型的危桥采取不同的改造措施,以节省资金。对于当前和未来交通量不大且为非主要路段的板梁式危桥,在桥梁下部基础没有大的根本性破坏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下部构造维修、上部构件更换的方法进行改造。对于交通量比较大,地位比较重要的危桥采取拆除重建的方法。对于桥带闸类型的危桥,由于管辖权和使用权分离,维修改造涉及面比较广,应由当地政府牵头,交通、水利等部门紧密配合,采取分工负责的办法完成改造任务。

2、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设资金严重不足,是目前制约危桥改造的"瓶颈"。尽管近年省市县三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农桥建设的投入力度,但由于里下河地区一些乡镇经济基础薄弱,与苏北经济实力差不多,需要改造的危桥又多,配套资金很难筹集,因此危桥改造的进度不明显。建议省财政减少这些地方对农桥项目的配套比例,对里下河地区的农桥建设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同时,建议加强监督管理、规范资金运行、做好日常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