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7-02-08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本届政协经济委员会成立以来,按照政协《章程》和省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规定,在省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精心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能。总结近四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不断加强学习,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前提

        经济委的许多成员有长期在党委、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工作的经历,到了政协这个新岗位后,普遍感觉在学习方面非但不能放松,还必须认真学习许多新理论、新知识。一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二是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在切实关心我省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协调发展,关注民生,关心贫困群体。三是要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协基本知识。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努力使专委会工作始终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开创新局南,取得新成绩。不久前贾庆林主席考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又好又快发展,把坚持质量与效益放在发展的第一位,并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开展人民政协工作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些都是我们不断学习的内容,也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内容。我们认为,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才能加深对专委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努力掌握专委会工作的规律,做好本委员会的工作。

二、倾力完成省政协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是经济委工作的重中之重

       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是省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几年来,经济委或与兄弟专委会协同,或单独组织,分别就建设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实施沿江开发战略、推动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十一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课题开展调研,调研成果以常委会建议案、主席会议建议案或其它形式报省委、省政府,供领导同志决策参考。经济委将这些重点课题作为每年度的主要工作,倾注了大量精力,取得的效果较为明显。我们认为,这类年度重点课题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做到少而精,突出我省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和服从于全省工作大局,在求精、求新、求深、求实上下功夫。同时,年度重点课题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应由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相关处室统筹组织,以集中各方力量,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突出专长发挥优势搞好专题调研视察,是经济委的主要工作

        专题调研和视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和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近年来,经济委组织委员通过专题调研和视察,对我省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落实民营经济政策、落实中央2004和2005年一号文件、转变棉纺织业增长方式、非典对我省经济的影响与对策、完善投入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河南山东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委员参政议政的成果比较集中地体现在选题有份量、意见有水平、建议切实可行的调查报告上,高质量的报告是调研视察取得实效的前提。这要求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理性思考、科学分析、梳理综合,力求观点新、立意高,善于言人所末言、论人所未论,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认为,调研视察课题要尽可能选择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选择党委政府关注而无暇顾及的问题,不宜选择那些太大做不了、专业性强干不好、难度大办不到的课题。调研视察内容要贴近专委会的工作领域,便于发挥本委员会委员的知识、经验、特长等优势;要坚持想对口部门所想,急对口部门所急,选择那些通过专委会的推动,党委、政府部门经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

四、通过提案等形式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是经济委工作的应尽之责

       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的大事,也是专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几年来,经济委积极组织委员有计划地收集、整理和反映基层的重要意见和群众的要求,以提案、《社情民意》简报等形式提出了加快东海县库区经济发展、增加农村水利建设投入、加大农业和农村投入、发展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借鉴山东省支持菏泽发展的做法建设沿东陇海线产业带、以电价为杠杆推进苏北工业化进程、实施“省管县”经济管理体制、优化创业环境、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构筑江苏发展新优势、打造盐城黄金海岸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等意见和建议,报送领导机关研究,使之进入决策过程。我们认为,专委会具有人才荟萃、位置超脱、联系面广、上下通达等优势,同社会各界有着广泛的联系,可以比较准确、及时地了解干部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专委会的应尽之责,应该也能够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成绩。

五、加强同有关方面的联系,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保证

        专委会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同各有关方面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一要加强同地方政协的联系与合作。二要密切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联系与合作。三要注意同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并主动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四要加强同人大专委会的联系。同时,要搞好政协专委会之间的沟通与配合,尽可能地把政协委员和社会力量吸引到专委会活动中来,凝聚各方智慧,共同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添砖加瓦。

六、做好调研成果的跟踪反馈工作,是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的重要环节

        建议案、调研报告、视察报告等文件报送党委、政府后,要抓好跟踪落实,主动与党委、政府两办沟通联系,及时了解领导批办情况和建议在决策或解决问题中发挥的作用。必要时对职能部门的落实情况组织跟踪视察,对落实难度大、一时不能解决的课题,过一两年还可以继续组织视察调查,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我们建议,省政协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只有把这项工作做好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才能长久保持,专委会工作的严肃性才能得以保证。

  

        明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经济委员会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鼓足干劲,善始善终地把工作做好。我们将根据中央领导对江苏工作“又好又快”的新要求,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目标任务,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按照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关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选好题,做好工作,为我省建设高水平的全面小康贡献力量。同时,我们希望省政协党组继续加强对专委会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专委会的建设,更好地发挥专委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