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7-02-08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委员会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经济工作重点,在省政协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全体委员积极参与、支持,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2006年度主要工作

        一年来,经济委员会就我省改革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先后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财政支农资金的整合、科技专项资金的效益等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加强了与市县政协、其他专委会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就发挥供销社在农村流通中的作用、放心早餐工程、加快东海县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农村水利工作开展视察、提案跟踪办理、对口协商等活动,并召开民营企业家谈心会,加强与基层企业的联系,反映社情民意,丰富了委员活动。

一、   认真抓好学习活动

        不断学习,提高理论政策水平,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保证。一年来,我们通过会议、调研前的讨论及组织委员参加省政协统一组织的培训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使委员进一步把握了形势,提高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明确了政协组织及成员的使命感、责任感。

二、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既是我省“两个率先”目标的重要内涵,也是实现“两个率先”的迫切要求。根据中央和省1号文件精神,经济委员会及时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今年的重点课题,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十字目标,开展了专题调查、研讨活动,并参与组织省政协常委会议,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  突出“生产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为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济委员会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十字目标,突出“生产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开展了“发展农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分为苏南、苏北两组,在听取所调研市的情况介绍后,实地分别察看经济条件较好和经济条件一般的乡镇,并了解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各个方面,但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发展生产是根本,农民增收是核心,离开农村经济繁荣和农民收入的增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继续按照“两个趋向”的基本论断,把工业反哺农业的着力点放在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上,切实加大财政支农资金中直接用于农业生产、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比重。

(二)  加强与全国政协、兄弟省市政协及各市政协的联系与合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

       围绕2006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重点,经济委员会联合各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于8月2日在无锡召开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专题讨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和建设。会上,各市政协同志畅谈了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交流了各地新农村建设的初步成效,总结交流了政协在促进此项工作中的经验,并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政协优势多做贡献,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7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在江西召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组调研总结会,我们起草了《新农村建设调研报告》,应邀在会上与十五个省市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进行交流,并对全国政协的调研报告进行了讨论,所提出的一些建议,被吸收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起草的《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建议》。

       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交流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全国二十二省市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第十四次联系会议在福州市专题讨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我们提出了《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建议》,与其它兄弟省市区政协共同探讨政协经济委员会在履行职能中如何发挥优势,协助党和政府更好地贯彻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

(三)组织委员大会发言,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言立论。

        经济委员会根据主席会议的安排,在其他专委会配合下,负责第十六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的组织工作,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梁保华省长关于我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情况的通报,并就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行了大会发言。综合大家的意见,经济委员会起草了《关于省政协九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委员意见和建议的综合报告》,报省委、省政府。报告提出把生产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与政府的引导作用,稳步推进村民集中居住点建设,发展农村教育卫生事业,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环保与资源利用工作,倡导乡风文明,推进管理民主等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此报告非常重视,李源潮书记批示:“这份报告涉及的面较广,有不少很独到的见解。”梁保华省长批示:“省政协提出的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意见和建议很好。”张连珍副书记批示:“要将意见和建议积极吸收到省有关文件中来。”

三、关注财政支农资金整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

         “十五”期间,中央和省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扶持“三农”发展的重大政策,各级财政、农业部门紧紧抓住统筹城乡发展机遇,积极筹集“三农”发展资金,落实重大支农、惠农政策,构建农业稳定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新农村建设也开始起步,但是,由于资金分散在不同部门,各自有不同的管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支农项目多、资金量小、使用管理分散等现象,影响了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政策效应的发挥,也影响到财政支农资金在新农村建设中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此状况,经济委员会在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题为“整合财政支农资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提案。配合提案办理,经济委员会于4月听取了省委农工办、省财政厅、省农林厅、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海洋渔业局、省农资局、省农机局的情况通报,并于5月至8月,赴苏南、苏中、苏北进行了专题调研。委员们针对我省财政支农资金总量仍不足,地方配套比例过大,财政支农资金整体效益发挥不够,支农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形成了《关于整合财政支农资金,提高使用效益的几点建议》,报省委、省政府。建议指出,要切实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增加对“三农”的投入,降低地方配套;以县为主整合支农资金,以主导产业和项目打造支农资金整合的平台,形成主管部门既分工又协作的管理机制;加强财政支农资金项目的监管力度,确保支农政策的落实和到位等。省领导对此建议很重视,梁保华省长批示:“请财政厅认真研究省政协的建议,进一步增加‘三农’投入,整合各类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用好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我省科技专项资金逐年加大,为了提高使用效果,经济委员会在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题为“关于对省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效果进行检查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经济委员会2006年度重点督办提案。3月召开了相关部门参加的督办会。为了进一步了解我省科技专项资金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使用绩效问题,深入研讨提案所提建议的可行性及配套措施,吴冬华副主席亲自带头,经济委员会于5月至8月进行了专题调研。委员们认为,科技专项资金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科技事业的发展,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出效益等方面均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同时,我省科技专项资金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资金总量不足、投入结构不合理、项目零乱难以统筹。为此,委员们提出切实增加科技专项资金投入,优化专项资金投入结构,创新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体制,完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费管理制度,健全科技创新风险投资机制等建议。省科技厅非常重视委员的意见,邀请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了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评审工作。

  五、关心群众生活,推进放心早餐工程发展

         做好放心早餐工程关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有利于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拓宽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渠道。为了推进放心早餐工程的发展,经济委员会联合南京市政协组织了放心早餐工程视察组,赴南京、淮安进行了视察。委员们认为,放心早餐工程是一项一举数得的多效工程,利民、便民、为民;是一项牵涉面广的系统工程;是一项涉及百姓健康的营养工程。建议政府要积极宣传、正确引导;尽快制定放心早餐市场准入的行业标准;加大对脏、乱、差及无证早餐摊点的整治力度;制定鼓励放心早餐发展的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帮助放心早餐企业排忧解难。

    六、召开谈心会,反映社情民意

        广泛地了解社情民意,为企业和政府牵线搭桥,是政协组织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用谈心会的方式,可以进一步拓宽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渠道,一方面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多发表意见的场合,同时也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更加真实全面的情况。为广泛了解我省民营企业发展动态,经济委员会于8月22日召开了“民营企业家谈心会”,省内9家优秀民营企业代表与会。企业家代表说,省政协召开这种事先不规定会议主题、不规定发言内容的谈心会,与会者能够畅所欲言,充分反映情况。企业家代表还就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的业务环境、政策环境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七、重视提案的跟踪办理工作,提高提案督办质量

        2004年经济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加快东海县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2004年248号提案),同年经济委员会召开了提案协调、督办会议,2005年7月再次到东海县督办库区扶贫工作。根据前几次提案督办会议精神,东海县制定了《石梁河水库库区扶贫救助促发展项目规划书》,省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建成了一批项目,有的已经投入使用,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06年8月2日经济委员会又在东海县召开提案落实情况跟踪座谈会。委员们认为,提案的落实情况基本上是好的,对于还未落实的项目要两头做工作,一方面东海县自身要认真规划、专款专用、完成好项目,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争取把后续项目早日列入计划,争取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中国政协》杂志对此提案的跟踪督办工作作了专题报道。

八、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协作

        经济委员会坚持把与省各关部门的对口协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同时,在经常性的工作中,努力取得这些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如每个课题的调研和兄弟省市政协来专题考察,我们都商请有关部门通报有关情况,这些部门都给予大力支持。此外,我们还与省有关部门对一些行业性问题进行联合视察。

       5月,我们联合学习委员会和省供销合作总社,就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农村商业流通中的作用进行了视察,形成了《充分发挥供销社在农村流通中的主力军作用—关于供销合作社系统为农服务工作的视察报告》,报省委、省政府。报告指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在改革发展和为农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企业改革改制不断深化,系统经济发展后劲日益显现,连锁经营等新型业态发展强劲,开拓农村市场进程加快,为农服务工作稳步推进,供销合作社形象明显提升,但与全省“两个率先”的要求相比,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为此,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认识供销合作社系统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重要作用,关心支持供销合作社系统开拓农村市场、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等方面的各项工作;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整体部署中明确供销社在各涉农部门中的分工;供销合作社系统要找准位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紧解决供销合作社系统目前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省领导对此报告很重视,张连珍副书记批示:“省政协关于供销合作社系统为农服务工作的视察报告很有价值。请省委农工办、省经贸委、省财政厅、省供销社认真阅研。”黄莉新副省长批示:“省政协经济委、学习委组织的对供销社为农服务工作进行视察,提出的‘充分发挥供销社在农村流通中的主力军作用’报告很好,充分肯定了供销社在加强农村市场建设、强化为农服务、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作用,对进一步发挥供销社的优势、加强供销社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建议。”

        11月,我们和省水利厅联合就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和农村水利工作进行了视察,就进一步推进农村水利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理顺水务管理体制,建设节约型社会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九、积极配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成功举办论坛

        为进一步促进、引导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与国家发改委、全国工商联主办,江苏省人民政府、省政协协办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于11月中旬在南京顺利举行,贾庆林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部委及全国地方各省市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发改委、工商联的代表参加了论坛,我们具体负责了论坛有关的会务联络工作,协助主办方圆满地完成了三项议题,得到了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2007年工作安排

        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经济委员会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积极履行政协主要职能,善始善终完成本届政协的任务。一是抓好委员的学习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开展活动等形式,组织委员学习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二是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拟选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农村金融等若干问题、能源结构调整与节能等课题进行调查、视察,并选择部分前几年调研视察的课题进行跟踪视察。三是围绕省政协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委员及各界人士的联系,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对口协商活动,做好与地方政协的联系和合作,继续做好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更加重视提案办理的反馈和督查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六是做好五年工作的回顾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