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3-03-18 17:47 来源: 本站原创

  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188973号小行星,被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命名为““萧晖荣星”,3月18日在南京举办了“萧晖荣星”新闻发布会。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刘方,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周和平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萧晖荣先生是江苏省政协常委、香港艺苑集团董事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香港著名书画家、雕塑家、收藏家,多年来萧晖荣先生以极大的创作热情,深厚的文化造诣和素养继承了书画艺术的传统。他的作品融合了传统水墨艺术技法与现代书画创作艺术,交相辉映着雕塑艺术和中国画的魅力,体现了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寻求突破的风格,融贯中西、独树一帜,表达着“人格、道德、理想”的主题,传递着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刘方在致词中说,“萧晖荣星”的命名不仅是萧晖荣先生本人的殊荣,也是我省政协港澳委员的荣誉。作为江苏省政协港澳地区的常委,萧晖荣先生一直对江苏、对南京感情深厚,交往不断,长期以来为苏港两地文化艺术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对外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慷慨无私将历年辛苦创作的一批中国画和雕塑作品无偿捐献给南京;他不辞辛苦为苏港、苏台文化交流做出不懈的努力;他在省政协会议上多次为加强江苏文化强省建设而谏言献策。作为一位艺术家,萧晖荣先生对祖国的爱,对民族的情,对艺术的执着追求,通过画笔浓缩在他创作的一幅幅激情澎湃的艺术作品之中。借“萧晖荣星”命名这一契机,我们要一如继往地推进和扩大苏港文化交流交往,积极倡导艺术家心系祖国、心系人民,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统一、民族风格与时代特色相统一, 增强挚爱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艺术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创作出更多艺术佳作奉献社会,为祖国艺术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由发现者进行命名并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以成为世界公认的殊荣,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