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9-06-19 17:11 来源: 本站原创

  6月16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二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在厦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200多名基层民意代表和相关界别代表人士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开展广泛深入的探讨。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主持。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尹宗华等出席,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等7个省区市政协领导应邀参加论坛。 

  苏辉指出,本届海峡论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两岸同胞首场大规模团聚活动。人民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着力加强两岸基层民意代表和有关界别代表人士与会的广度和深度,体现两岸基层治理论坛鲜明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乡村兴则国家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为两岸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苏辉提出,要共同致力乡村振兴,携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壮大乡村产业,携手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同发展乡村文化,携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同完善乡村治理,携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论坛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福建省政协主办。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前往厦门翔安大帽山社区,漳州龙海市浮宫镇田头村、东园镇埭美村,漳州长泰县龙人古琴文化村、岩溪镇珪后村等地,深入考察乡村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等方面情况;组织分组讨论,进行“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互动,分享两岸特色乡镇的创新模式和新鲜做法,在交流互鉴中互相学习、增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