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0-05-17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5月14日至15日,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陈佐洱为组长的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我省就进一步加强政协组织支持港澳委员发挥作用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旨在总结有关省政协在充分发挥港澳委员作用、密切与港澳委员的联系,帮助他们提高对履行职责和对国情的认识,支持港澳委员在港澳社会政治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省政协副主席陈宝田主持情况通报会。陈宝田副主席代表张连珍主席欢迎全国政协调研组指导检查我省政协港澳委员工作,感谢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对我省政协以及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李熙诚汇报了近年来省政协港澳委员工作情况,并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发挥港澳委员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履职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推动省政协港澳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省政协现有港澳委员49名,占省政协委员总数的6%。做好港澳委员工作,增进港澳委员对内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调动他们参与内地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性,支持港澳委员在香港、澳门地区社会政治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是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港澳台侨委员会及办公室不断探索和努力实践与港澳委员联络联谊的方式方法,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港澳委员活动,密切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调动港澳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苏港、苏澳合作交流,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进程,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港澳委员作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比如,每年全委会期间约请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主要领导看望港澳委员,与他们座谈交流,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委员对江苏改革发展的建议;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等领导利用赴港澳活动以及出访经停港澳的机会,多次举行港澳委员联谊活动,看望港澳委员和知名人士,向他们介绍我省改革发展以及省政协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注重将港澳委员视察与考察、调研相结合,委员联谊活动与学习培训、咨政建言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我省在招商引资、人才培训使用、环境保护以及税收方面的政策措施等,为港澳委员在江苏投资发展和捐资捐助提供服务;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港澳委员在港澳政治事务中发挥作用,通过参加港澳委员联谊会、走访委员公司和企业、组织书画展览等,促进委员在推动苏港澳文化、经济、科技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支持和认真落实港澳委员在内地的捐资助学和捐赠公益项目等。

陈佐洱副主任对我省政协港澳委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港澳委员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港澳地区的政协委员是实施中央“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宝贵力量,希望江苏省政协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做港澳委员工作方面继续走在前列。

在宁期间,陈佐洱一行考察了省政协港澳委员投资企业南京华通信息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金轮集团南京公司,并与省政协港澳委员座谈。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李熙诚、副主任奚秋生、杨大伟等陪同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