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9-12-23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2月18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在古南都饭店召开全体委员会议,总结今年委员会的工作,商讨明年工作要点。省政协副主席黄因慧、陈宝田出席会议,会议由李熙诚主任主持。委员们首先听取了古南都集团董事长严敦志关于集团发展情况的介绍;然后对委员会办公室提交的《委员会2009年度工作报告及2010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审议。

2009年,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在省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委员会的特色和工作内容,组织委员开展各项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年初召开了全省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研讨会,这是换届之后首次召开全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和贾庆林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港澳台侨工作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召开的“全国各省(区、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研讨会”精神;交流研讨了换届以来各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情况;举办了苏台交流合作情况通报会和外事礼仪礼宾知识讲座;会议达到了学习、交流、研讨的目的,为今后做好全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围绕主席会议确定的专题调研课题,结合本委员会工作内容和特点,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研活动。会同省台联组织委员就苏台两地旅游交流合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江苏与台湾两地旅游交流合作的现状,掌握旅游交流合作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了掌握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港澳委员在省内投资企业的发展情况,帮助他们反映实际问题,促进港澳委员在苏企业健康发展。组织委员就“部分港澳委员在苏企业发展状况”开展专题调研。在海峡两岸发生积极可喜变化的形势下,委员会利用以往在对台交流交往工作中形成的对台互访机制,积极组团赴台访问交流,并参加相关活动,进一步巩固了与台湾相关机构的互访机制,加强和密切了与台湾有关社团、知名人士及相应机构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委员会协助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全国侨联联合调研组在我省南京、无锡、苏州开展调研活动,重点了解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侨资企业的影响,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和我省侨务工作。参加了以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林兆枢为组长的全国“五侨”联合调研组关于维护侨商投资权益的调研活动。人民政协对外交往工作是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方面。根据省外事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围绕积极服务于省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结合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实际,省政协领导率“江苏省经济友好代表团”出访有关国家,委员会及办公室积极协助和配合做好省政协领导出访的服务工作。省政协领导率团出访,通过出席在境外举办经贸、文化、科教等重要活动,广泛接触访问国的政要和各界人士,介绍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推动了我省与有关国家的高层互访,进一步拓展了我省与有关国家省(州、大区)之间的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合作和友好关系,为我省的对外交流交往工作发挥了人民政协的作用。做好境外人士的联谊接待工作,也是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全年共接待港澳台侨同胞及国际友好人士18批130人次。编写《江苏乡情》资料6期,计40多篇文章,向港澳台及海外人士介绍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和各地风土人情、风景名胜。

2010年,是本届政协届中之年,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将在省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十七届四中会议和中共江苏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港澳台侨和人民外交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港澳台侨工作优势,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在审议中,委员们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委员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明年进一步做好港澳台侨工作,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宝田副主席对做好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希望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上做些思考和研究;二是在推动苏台交流合作上,整合资源,构建平台,发挥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市县政协相关专委会联系,互相交流,互相启发,联合举办活动,提高全省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的整体水平;四是积极为专委会组团出访,创造条件,开展人民外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