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9-07-3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7月30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本委员会委员和台联界委员,就苏台两地旅游交流合作情况听取省旅游局和省台办的情况通报。省旅游局副局长张骥向委员们介绍了江苏旅游业发展情况以及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一年来我省对台旅游合作交流情况。省台办副主任石细云针对赴台旅游的涉台工作作了说明。

我省现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5座,国家等级旅游区(点)309家,其中5A级旅游区(点)4家,4A级旅游区(点)82家拥有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7个;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28家,其中农业99家,工业29家。全省拥有旅行社1704家,其中具有出国旅游组团资格的旅行社49家。全省拥有旅游星级饭店901家,其中,五星级饭店50家,四星级饭店159家。这些指标均居全国领先位置。去年旅游总收入达3265亿元,实现旅游增加值1450亿元;接待入境游客540万人次,实现外汇收入38.5亿美元;接待国内游客2.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2930亿元。旅游产业已成为我省服务业的支柱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之一,江苏在国内作为旅游大省的地位也已经确立。

我省既是台商投资的集聚区,又是台湾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去年江苏成为大陆首批13个开展赴台游的省份,成为5个组织首发团赴台旅游的省份,南京成为大陆5个首批周末包机的直航点。“江苏万人游台湾”“千名农民游台湾”“镇江――澎湖包机直航”“江苏任我游”“民国踪迹”“江苏美食”等苏台旅游交流活动不断,高潮迭起。苏台两地旅游业界的一系列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苏台两地旅游业界的友好合作正日趋成熟,苏台两地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已经形成。通过旅游,台湾同胞感受到了血浓于水为亲情,目睹了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扩大了民间交往和认同。当前,江苏与台湾旅游业界携手共进,共克时艰,进一步发挥旅游产业优势,共同应对危机挑战,努力开创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委员们对我省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开展赴台旅游以来取得的成绩感到欢欣鼓舞,在座谈中,对经过苏台旅游交往近一步扩大江苏的影响,做好为台湾同胞服务,提升旅游品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情况通报会由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胡有清、史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