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9-03-13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3月13日上午,省政协召开专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李熙诚在会上交流了本委员会2009年主要工作。
   2009年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将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总目标,根据中央做好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积极开展政协对外交流交往和海外联谊工作,为促进江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做出新的努力。委员会除常规性的活动以外,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增强机遇意识,抓住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推动苏台两地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继续为台湾同胞来我省投资兴业牵线搭桥,关心台资企业的发展,认真做好服务工作。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充分发挥和利用人民政协亦官亦民和港澳台侨委员会与海内外、岛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特别是台湾中南部各阶层民众和台湾青年一代的工作。今年将继续参与在台湾岛内举办的“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发展趋势论坛”活动;协助开展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与台湾台北国父纪念馆互访交流活动;协助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80周年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平台促进苏台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
   二是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拓宽与港澳各界人士的沟通渠道,进一步密切与我省港澳委员的联系,探索发挥我省港澳委员作用的工作机制,支持港澳委员在香港、澳门社会政治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组织港澳委员联谊活动,及时向港澳委员通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常委会议精神,结合港澳委员关注的问题,组织好港澳委员回内地视察考察活动。鼓励港澳委员为我省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献计出力。重点做好港澳委员为我省对口支援的四川绵竹市捐款援建的学校教学楼项目实施工作。加强与港澳青年的联谊交流,做好港澳和海外新生代的参访交流活动。
   三是做好政协对外交往和侨务工作。根据全省对外交往工作的总体安排,协助省外办认真做好省政协领导率团出访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委会赴境外的考察活动。参与省“五侨”联合出访,开展海外侨务考察活动。做好国外友好政党、省(州、大区)政府、议会、团体及国际友好人士的来访接待工作,进一步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了解和理解。在庆祝建国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的活动中,积极参与江苏省侨界举办庆祝建国60周年大会活动。
   四、根据主席会议确定的今年专委会调研课题,认真组织好本委员会的专题调研活动,发挥政协委员协商监督、参政议政作用。根据港澳台侨委员会的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将开展的两项专题调研。一是根据去年台湾局势发生的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南京与台北直航的便利条件,就开展“苏台两地旅游交流合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另外一项调研课题是“港澳委员在苏企业状况”。通过调研,了解省政协港澳委员在江苏的外贸企业的经营状况,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帮助他们反映问题,协调关系。鼓励港澳委员在我省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促进我省政协港澳委员在我省的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这两项调研课题,都将联合有关市政协和省政协有关界别展开,发挥整合优势,争取提出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